兽命如人命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兽医张立人说,兽医和医生一样得随时候命,就算在半夜或凌晨遇上紧急情况,也必须在赶回诊所。

对许多养宠物的人来说,它们就如同家人一般,宠物一旦生病,主人往往心急如焚。兽医的工作最让张立人(32岁)感到满足的就是能减轻动物的病痛,让它们健康地随主人回家去。

去年有一对老夫妇带着10余岁的宠物狗上门求医,张立人分享说,老夫妇见爱犬无精打采,又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因此非常担心。经诊断后才发现这只母狗的子宫发炎受感染必须动手术。

“老妇在诊所时不断跟狗说话为它打气,看得出她对这只陪伴身边多年的宠物有很深的感情。狗儿手术痊愈后,老妇高兴地做了九层糕、红龟粿等来答谢诊所职员。”

张立人说,兽医和医生一样得随时候命,遇上紧急情况时也必须在凌晨赶回诊所。他就曾碰过小狗夜里偷吃主人烘的巧克力蛋糕而呕吐、猫从高楼跳下受伤等。这份工作的另一大挑战是,动物不会说话,所以兽医完全得靠自己找出问题所在。

张立人大学就读生物科学,本科毕业后才攻读兽医学。谈到当初为何会选择这一行,张立人透露,他其实是受了父亲的影响。奶奶在他上小学时病重,当时当工程师的父亲因无法完全理解医生的解释而感到难过,所以希望儿女中有一人能从医。

他笑说:“但我最终还是没有成为人类的医生,而是当了动物的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