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在亚洲经济体中 数码转型最可能成功

字体大小:

新加坡获选为最有可能在数码时代成功转型的亚洲经济体,排名超越韩国、日本、台湾和香港。

经济学人信息部(EIU)昨天发表一项由澳大利亚电信(Telstra)委任的“互联互通能力”报告,并公布亚洲数码转型指数(Asian 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dex)。

这项评比把11个亚洲经济体和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进行对比,一共有20项指标,包括数码基础建设、人力资本、行业联通性三大范畴。来自这14个国家和地区的870名执行人员参与调查,其中660人来自亚洲。

报告指出,新加坡在这项评比排名第一,得分高达75.6。这主要是因为新加坡的数码基础建设完善,政府政策鼓励企业使用科技。

经济学人信息部资深科技编辑罗斯(Charles Ross)说,新加坡的数码基建相关指标称冠,它们在评比中占了较高加权比重,约为55%。

他说:“数码基建往往是最主要的障碍……如果企业之间不能互联互通,那数码转型其他方面也就无法办到。”

报告也引述研发公司nuTonomy选择在我国进行无人驾驶汽车测试为例,说明新加坡正在推动智能汽车的最新发展。

在11个亚洲经济体中,日本在行业联通性的排名第一,新加坡紧追在后。这项评比主要检视机构是否善用数码资源,包括是否拥有网络平台、数码合作力度、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及公开数据(open data)。人们可免费获得许多公开资讯,例如生育率、一氧化碳排放等,是新加坡在这项评比中名列前茅的原因。

新加坡在人力资本的评比范畴表现最弱,排在韩国、日本和香港之后,位居第四。报告建议我国建立拥有先进数码技术的人才库,鼓励乐龄、残疾和有需要的人士使用互联网,缩小数码鸿沟(digital divide)。报告也认为政府应该鼓励企业扩大数据分享,以进行更紧密的合作。

综合而言,亚洲整体表现仍落后于美国、英国和澳洲,特别是数码基建及人力资源方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