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10月份CPI 跌幅缩小到0.1%

字体大小:

澳新银行经济师黄伟文预计,通胀率会于11月终止延续两年的跌势,终身健保过渡性津贴逐渐减少,会抵消11月份消费税补助券压低物价的影响。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指出,我们很快就会看到两年内的第一次整体物价上涨。

由于油价回弹,新加坡10月份的消费价格指数(CPI)跌幅缩小到0.1%,但仍未终结历来为期最久的下跌趋势。

消费价格指数已经是24个月连续同比下滑,之前不少经济师预测物价跌势会于10月份告终。

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的整体通胀率为负0.1%(即物价涨跌幅),比9月份的负0.2%来得小,也是2015年以来最小的跌幅。不包括汽车和住宿在内的核心通胀率则从9月份的0.9%攀升至1.1%。

经济师认为,随着一些一次过津贴减少,以及油价回升,整体通胀率预计很快就会转正。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贸工部联合发布的文告指出,10月物价的跌幅缩小,是因为石油相关物价跌幅缩小至3.7%,9月份的跌幅是8.4%。

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可能达成减产协议,油价近期上涨,WTI原油价格今年10月一度回升到每桶50美元,今年初曾跌破30美元。

澳新银行经济师黄伟文预计,通胀率会于11月终止延续两年的跌势,终身健保过渡性津贴逐渐减少,会抵消11月份消费税补助券(GST Voucher)压低物价的影响。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指出,通胀率于今年5月跌至负1.6%的低水平,随后迅速缩小跌幅,“这意味着,我们很快就会看到两年内的第一次整体物价上涨。”

核心通胀料缓步走高

金管局和贸工部预计,进口通胀率会缓步上升,而国内整体成本压力小,由于市场放慢人员聘用,薪金增长将受限,另外低迷的经济增长也将限制商家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的能力。

当局预计,由于缺乏需求推动,核心通胀将缓步走高,明年介于1%至2%。

黄伟文指出,虽然核心通胀率上升,但这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的物价水平较低,并不是因为市场需求带动价格上涨。

陈启文:物价持续下跌不是因需求疲弱导致

根据统计局的数据,食品物价的涨幅从9月份的2.2%,放缓到10月份的1.9%,因为非熟食和餐馆食物价格上涨的速度放慢。

整体服务通胀率略微下滑到1.4%,电信服务费用下滑抵消了医药和牙医服务费用的上扬。

私人陆路交通费用同比持平,这反映了汽油和汽车价格下滑幅度减小。住宿成本持续下滑,10月下跌3.8%,和9月的3.7%跌幅相近。这两个费用受政府政策的影响。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高级讲师陈启文博士指出,持续的物价下跌是住宿、水电和交通费用所造成的,不是因需求疲弱导致,因此不必担忧。拥车证价格走软和公共交通车费的下调,意味着交通价格会进一步下滑。

但他说:“食品、家庭耐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扬,让普通家庭的生活开销更高,而教育费用上升的趋势更让人担忧。当经济面临结构性失业时,教育和培训成本应该保持低水平,让更多人能通过培训获取新技能。”

经济师普遍认为,金管局明年4月多半会保持货币政策不变,即让新元不升值。黄伟文认为,由于核心通胀仍保持在较低的水平,金管局还是有可能会放宽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