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外军训装甲车 经香港运回国时遭扣留

被香港海关扣留在葵涌货柜码头的九辆新加坡武装部队装甲车,被灰色与蓝色的篷布覆盖,并以大量集装箱包围,防止其他人靠近。(路透社)
被香港海关扣留在葵涌货柜码头的九辆新加坡武装部队装甲车,被灰色与蓝色的篷布覆盖,并以大量集装箱包围,防止其他人靠近。(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武装部队一批用于海外军训的装甲车和相关装备,在经香港运回新加坡时被香港海关扣留。

我国国防部:配合港海关提供相关的协助

新加坡国防部在回答媒体询问的文告中说,一批用于海外军训,并没有装上弹药的武装部队泰莱斯(Terrex)轮式装甲运兵车及其装备,前天在香港海关的要求下,于葵涌货柜码头进行例常检查而“被延误”。

国防部说,新加坡方面已配合香港海关提供相关的协助,并预计这批装备迅速运回新加坡。

国防部也指出,新加坡武装部队是在例常海外军训中使用泰莱斯轮式装甲车,并一如过去的海外军训通过商运把军备运送回国。

文告并没有说明这次海外军训的地方,但香港媒体报道,12个装有九辆装甲车及其装备的集装箱,是从台湾的高雄运往新加坡。

据台湾TVBS报道,台湾国防部初步确定有关装甲车属于新加坡陆军,而《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只表明该批装甲车并非台湾的军品,其他细节与内容,国防部不作评论。

而据香港媒体报道,该批装甲车是前天傍晚被香港海关发现,相关的集装箱相信是经香港准备转住新加坡,原本不打算卸货,但香港海关收到线报后到场检查,搜出装甲车等装备后,全部扣留调查。

昨日中午,至少有六辆香港海关车辆抵达葵涌货柜码头调查,海关人员彻底检查装甲车的车底。由于一度传出同批货物中有爆炸品,港府爆炸品处理课人员连同拆弹车一度到场戒备,逗留两个多小时后离开。香港海关扣查装甲车后,随即安排码头工作人员用一些集装箱把装甲车围了起来,并派人把守,防止其他人靠近。

香港海关在回答媒体询问时说,是在例常检查从台湾来的货运中,搜出了疑是受管制的货品,并表示受管制货品即使过境也必须向香港海关申请及取得转运许可证。

香港传真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初步调查显示,有关装甲车理应装载于船上,而按香港法例,有关货物若不“落地”就不需申报,但不知为何,装甲车抵港后被船上人员卸货至岸上,由于已“落地”,就要受相关法例规管。

军事评论员昭鸿说,若装甲车仍可运作甚至带有军备,即属战略物资。

若未向香港海关申请及取得进出口许可证,把战略物资运进或运出香港同属违法,按香港《进出口(战略物品)规例》,最高可处无限额的罚款及监禁七年,有关战略物品也可能强制充公。

香港《南华早报》昨天引述政府消息人士说,这可能是香港海关20年来扣查的最大一批战略物资。

香港曾于2010年9月在来自沙特阿拉伯经香港转口至韩国釜山的两个集装箱内,发现涉嫌未有许可证进口的一辆坦克车及零件;据报有关货物为展览物品,于参展后运回韩国。

此外,2000年,多达五部入侵阿富汗的前苏联制装甲运兵车也曾偷运至香港,三名负责运送的船员因而被扣留。该五部BTR-70型装甲车并无装配军火,原属乌克兰一家公司所有,但售予天津一家公司,香港仅为转口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