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过来人”为癌症患者打气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朱博爱医生召集了一群癌症康复者和医疗看护,为鼻咽癌患者与滑膜肉瘤患者提供精神鼓励。

癌症患者在接受治疗期间不免感到彷徨无助,若有癌症康复者在身旁分享经历并给予鼓励,病患的康复过程将能减少许多疑虑和恐惧。

放射肿瘤科高级顾问医生朱博爱(43岁,左图)为帮助癌症患者克服治疗期间的不安,在2008年召集一群癌症康复者和医疗看护,组成鼻咽癌患者支援小组。

小组平均每月聚集一次,除了邀专人讲解与癌症治疗相关课题,也会让癌症康复者分享之前的经历,并为病患解答疑问。虽说是为鼻咽癌患者而设,该支援小组也欢迎其他癌症病患参加。

目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陈笃生医院和国立大学医院行医的朱博爱指出,医生固然能为癌症病患提供治疗,但未必能为他们提供最好的精神支持。“癌症患者来看病时不只是为了治疗,他们其实也想得到他人的谅解。让癌症康复者以‘过来人’的身份为病患现身说法,病患会对治疗与康复过程更有信心。”

朱博爱今年5月成立另一个支援小组,这是转为罕见癌症——滑膜肉瘤(synovial sarcoma)患者而设。他自2011年起开始经营一个博客(blog),为世界各地的癌症病患解答疑问,同时也分享其他患者的康复经历。

朱博爱多年来为癌症病患不遗余力的付出受到了肯定,上月获得陈笃生医院颁发的新加坡激励贡献康护奖的倡导者个人奖。

朱博爱获颁的虽是个人奖项,但他把功劳归功于与他一起合作的义工们。“我其实是代他们领一份团体奖项。若没有癌症康复者的努力与牺牲,我的付出不会有那么大的成效。他们的经历与激励对癌症病患是非常宝贵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