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花红七年来最少 公务员年底领半个月花红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算上今年其他花红,公务员今年的花红总额相当于1.95个月工资,低于去年的2.15个月。不过为了体现持续协助低收入者的决心,政府决定向约1900名低薪公务员派发900元的花红。

在经济增长显著放缓的大环境下,公务员今年的全年花红创下2009年以来的新低。约8万4000名公务员年底可获得半个月的常年可变动花红,低薪公务员至少可得900元,体现政府持续协助低收入者的决心。

要是算上今年中已发放的0.45个月花红以及“第13个月花红”,公务员今年的花红总额相当于1.95个月工资,低于去年的2.15个月。“第13个月花红”是不计入养老金的常年薪金津贴(Non Pensionable Annual Allowance)。

这是2009年以来,公务员全年花红最少的一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在2009年萎缩2%,当年公务员除了“第13个月花红”,仅获得0.25个月花红,最高限额为750元。

收入较低的公务员依然会获得照顾,约1900名低薪公务员今年可得到900元的常年可变动花红(Annual Variable Component,简称AVC)最低款额,比去年少200元。

以月薪1500元的公务员为例,今年底可得到的常年可变动花红为900元,比相当于半个月月薪的花红额度(即750元)多150元。

公共服务署昨天发文告说,今年第三季我国经济比去年同期增长1.1%,低于第二季的2%。今年首三季我国经济只增长1.7%,低于去年同期的2.1%。

考虑到全球和国内经济环境,贸工部预测,今年全年我国的经济增长只介于1%和1.5%,低于去年的2%,预计是七年来最低的增幅。

职总:经济不景支持调低花红

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詹惠凤透露,公共服务署与职总及公共领域工会代表经过多轮商讨后,决定今年的公务员年底花红额度。

她说:“虽然2016年公务员只获得0.95个月的常年可变动花红,是近年来较低的,但鉴于目前的经济情况,职总和公共领域工会支持调低花红额度。”

詹惠凤指出,今年全年我国经济增长收窄,明年的经济前景也不明朗,年底的公务员花红配套体现了政府在考虑全国工资理事会建议的前提下,采取谨慎的财务态度。

她说:“职总、公共领域工会和相关政府机构将继续推动具针对性的措施,携手帮助工人提升技能和掌握新技能,做好准备在经济好转时胜任未来工作岗位。”

日薪公共雇员联合会秘书长穆都·古玛对于政府在经济增长放缓时,不忘照顾低薪公务员表示欣慰。

他认为,年底分发的半个月或最低900元的常年可变动花红能有效帮助低薪工人。“这笔花红,加上一个月的不计入养老金常年薪金津贴,能帮工友应对年底开销,例如孩子的教育和新学年开学费用等。”

公共雇员联合会秘书长杨全平说,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工会理解政府得下调公务员花红。但是他也指出:“公务员辛勤工作,提供高素质的公共服务,也推动各种促进经济增长的计划,协助各行各业转型并帮助工人提升技能。我们希望当经济恢复时,公务员获得的酬劳也会改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