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维文:新中不会让任何单一事件挟持两国关系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出席《海峡时报》举办的展望全球论坛时指出,新中关系“持久、涵盖领域广泛,也互惠互利”,但两国毕竟历史背景不同,自然对一些问题抱持不同看法。(图:海峡时报)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出席《海峡时报》举办的展望全球论坛时指出,新中关系“持久、涵盖领域广泛,也互惠互利”,但两国毕竟历史背景不同,自然对一些问题抱持不同看法。(图: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新加坡和中国最高级别领导人都重视新中建立已久、范围广泛的双边关系,不会允许被任何单一事件挟持。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天出席《海峡时报》举办的展望全球论坛时,答复与会者提问时指出,新中关系“持久、涵盖领域广泛,也互惠互利”,但两国毕竟历史背景不同,自然对一些问题抱持不同看法。

“出现分歧时,我们相信较好的做法是坦诚以待,并以不挑衅的方式做到这一点。我可以老实地告诉你,在最高的领导层之间,双方都深深了解这是悠久而广泛的关系,我们不会允许任何单一事件挟持新中关系。”

新中关系近来因南中国海问题掀起波澜,商业货轮公司将新加坡武装部队装甲车从台湾运返新加坡途中,在香港停靠时遭海关查扣也引起诸多揣测。

维文说:“我不会对此过度反应。我能说的是,我们要求商业服务供应商严格遵守法律,问题将按法律程序处理。”他说,“这不是个战略性事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前天在例常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已就装甲车事件向新加坡提出交涉,并要求我国恪守一个中国政策。

对此,维文强调新加坡向来支持一个中国政策,立场从未改变,与此同时,新加坡长期以来在军事上与台湾有“特别安排”,这并非机密,形式也没有改变。他指出,新加坡不能遗忘曾协助我国建立武装部队的“老朋友”。

他也举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与台湾时任总统马英九在我国历史性会面,就凸显了新加坡就两岸关系扮演的独特角色。

黄永宏:外界不应毫无根据猜测

维文表示:“我们应避免零和博弈的方式看待问题。我们应尝试了解历史,体会人际关系的价值,以我们独特的多元文化身份,我想我们能当个诚实的中间人、好朋友和具建设性的合作伙伴。抱持这样的观念,就不会过度反应,也不会在出现分歧或事件时急于辩护。”

针对装甲车遭扣留事件,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也指我国一向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并强调该事件未有结果前,外界不应做出毫无根据的猜测。

黄永宏昨天到蔡厝港军营视察,之后接受媒体访问时发表以上讲话。他透露,负责运载遭扣留装甲车的商业船运公司APL昨天与香港海关会面,共同商讨处理被扣留军备的事宜。

“希望双方会面后,我们能清楚知道香港扣留军备的原因及其法律根据。之后,国防部与新加坡政府会进行索回装甲车的程序。国防部会力求遵守一切法规,并争取我们索回(军备)应有的权利。”

黄永宏说,在未确定事实前,外界毫无根据的猜测对任何一方都不公平。

他也指出,考虑到成本效益,通过商业运输运载“非管制类”军备是普遍的做法,全球许多军队都如此。

他说,武装部队以商业运输运载一般军备已数十年,也常在香港停靠,但从未出现状况。

对于中国外交部日前提出“反对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和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军事交流与合作”,黄永宏说,我国军队在海外受训的地点不是机密,而海外军训是项双边协议。他表示,武装部队仍会根据现有的协议,继续进行海外训练。

另外,武装部队陆军总长王赐吉少将昨早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武装部队运输军备有严格的程序,如运载弹药或敏感设备会规定货运船的路线,也会限制可停靠的港口。但运输一般军备时,船运公司可按需求决定是否在途中的港口停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