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中位数升幅缩小

字体大小:

《2016年新加坡劳动力报告》预估数据显示,本地全职居民今年实际工资中位数的增幅预计达到3.2%,与去年相比显著缩小。

随着我国经济逐渐疲弱,本地全职居民的工资中位数升幅也有所缩小。

据人力部昨天发表的《2016年新加坡劳动力报告》预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本地全职居民的名义工资中位数达4056元,比前一年的3949元高2.7%。如考虑通货膨胀率下跌,今年实际工资中位数的增幅预计达到3.2%。

不过,受经济环境疲弱影响,今年的增幅与去年相比显著缩小。数据显示,去年的名义工资中位数增幅为4.7%,若考虑通货紧缩,实际工资中位数增幅达5.3%。

然而,人力部指出,过去五年里,整体劳动力的工资中位数持续上涨,工资较低居民的月入也有了增长。

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全职居民实际工资中位数(包括雇主公积金)每年平均增加3.1%,收入处于最低20百分位(percentile)的全职居民实际月入每年则增加了2.6%。

国际人力资源公司Adecco市场行销与通讯部主管伊恩格伦迪(Ian Grundy)指出,尽管今年工资中位数不及往年,但由于本地劳动市场仍保持紧缩,一些员工的工资相信仍有上涨的空间。

他说:“本地就业市场仍属‘求职者的市场’。随着本地工业迈向更高科技方向,雇主也因此需要更多人才来填补技术含量较高的空缺,进而将工资推高。有鉴于此,掌握所需技能的员工也有望继续享有工资增长。”

报告也显示,本地居民劳动参与率今年也有所下滑,从去年的68.3%跌至68%,终止了连续四年的涨势。但人力部指出,由于女性居民的参与率逐步提高,加上男性参与率也保持平稳,我国过去五年的居民劳动参与率还是呈上升趋势。

其中,女性劳动参与率从2011年的57%增至今年的60.4%;男性参与率则平均保持在约76%的水平。

与此同时,本地居民今年的整体失业率(经季度调整)略微上升,从去年的2.8%升达3%。其中,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及技师(PMET)失业率维持自2012年的上升趋势,从去年的2.7%升至3.1%。人力部指出,居民整体失业率过去五年维持在2.6%到2.9%之间。

另外,数据显示,25岁至64岁居民的就业率与去年相近,于今年6月达到80.3%,去年的就业率为80.5%。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认为,劳动力市场往往须经过一段时间后,才会真正受到经济增长放缓影响,他因此相信当前的疲弱势头可能将维持至明年。

他说:“如批发与零售贸易以及金融与保险等领域,受石油价格下滑和相关产品需求减弱影响,正在萎缩中,不少人也因这个周期性变动而失业。另外,全球经济仍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增长率很可能将进一步放缓,本地市场预计将受这些不利因素影响,无法在短期内大幅回弹。”

由于全球经济疲软,贸工部上周四宣布进一步收窄今年全年的增长预测,至1%到1.5%。这意味着今年的经济增长相信将可能是2008年至2009年期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