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缅将启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李显龙总理把李光耀和翁山淑枝母亲金姬的合照送给翁山淑枝,并称照片凸显新缅友谊源远流长。
李显龙总理把李光耀和翁山淑枝母亲金姬的合照送给翁山淑枝,并称照片凸显新缅友谊源远流长。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说,新加坡与缅甸的贸易和对缅甸的投资都增加,彰显我国对缅甸长远能取得成功有信心。新缅在公共交通和能源领域方面,也推出新项目。

新加坡和缅甸将启动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并开展更新两国避免双重课税协定的讨论,以提升新缅经济联系。

李显龙总理昨晚在总统府设宴招待到访的缅甸国务顾问兼外交部长翁山淑枝,他在晚宴祝酒时做出上述宣布。

李总理说:“这将向投资者发出积极信号,并促进经济增长。”

他说,新加坡是缅甸长久和“坚贞不渝的朋友”,新加坡与缅甸的贸易和对缅甸的投资都增加,彰显我国对缅甸长远能取得成功有信心。他指出,新缅两国在公共交通和能源领域方面,也推出了新项目。

今年是新缅建交50年,李总理与翁山淑枝的缘分则可追溯到数10年前。1965年5月,也就是在新加坡独立之前,建国总理李光耀曾到印度出席会议。他回国时,前去送机者正是时任缅甸驻印度大使金姬,也就是翁山淑枝的母亲。

李总理特地在晚宴上,把李光耀和金姬在机场会晤的照片,送给翁山淑枝留念。“照片提醒我们,新加坡和缅甸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

我国去年是缅甸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排在中国和泰国之后。截至今年4月,新加坡则是缅甸的第二大投资伙伴,仅次于中国,累积投资额高达130亿6000万美元(177亿4700万新元)。缅甸去年上升一个名次,成为我国第28大贸易伙伴。两国双边贸易去年达35亿4000万新元,比前年高出9.6%。

新缅在1999年签署避免双重课税协定(Avoidance of Double Taxation Agreement),李总理6月访问缅甸时,即与缅甸总统廷觉和翁山淑枝讨论透过更新该协定和启动双边投资协定(Bilateral Investment Treaty),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联系,并开拓更多商业和投资机会。

翁山淑枝当时也建议豁免两国公民互访的签证需求。今天起,持有普通护照的新缅公民,来往两地只要逗留不超过30日并符合现有入境条件,就无须申请签证。

此外,新缅也将加强航空连通,推动两地的旅游和商业活动。

翁山淑枝:两国关系比想象坚实

从李总理手中接过母亲与李光耀合照的翁山淑枝,祝酒时指出“两国关系比想象中坚实”。她说:“我们的关系不只是商业方面而已,更关键的是我们同处一个区域,新加坡的安定意味着我的国家的安定,新加坡的安定也建立在缅甸安定的基础上。”

翁山淑枝昨天较早时也出席了欢迎仪式。她坦言,新缅两国存在许多差异,“但我们可以向全世界证明,我们能和谐共处,成为伙伴并满足各自的需求”。

这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强调,她的心愿是全世界求同存异,和平并和谐地共存。

她也赞扬新加坡在肃贪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她此行将参观贪污调查局。她也将到小贩中心去,在品尝美食之余,探讨能否把小贩中心的概念移植到仰光。

对此,李总理笑说:“我们很高兴分享经验,甚至是游说小贩透露制作‘水粿’‘菜头粿’鸡饭和叻沙的秘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