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尚穆根:伊国组织意识形态已生根 本区域恐袭威胁比以往更严峻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认为,这是因为伊斯兰国组织的意识形态已散播到东南亚各地,甚至已经逐渐生根。(档案照)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认为,这是因为伊斯兰国组织的意识形态已散播到东南亚各地,甚至已经逐渐生根。(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无论是与去年或今年较早时相比,目前本区域所面对的恐怖袭击威胁都显得更严峻。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认为,这是因为伊斯兰国组织的意识形态已散播到东南亚各地,甚至已经逐渐生根。

他昨天在新加坡外国记者协会午餐对话会上说:“尽管伊斯兰国组织(在中东)遭遇重挫,失去一些地盘和吃了一些败仗,但它的意识形态却散播到世界各地,包括本区域和各地都愿意接受这些观念,为它们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尚穆根也以一系列的事件为例,说明本区域被恐怖威胁笼罩。去年将近年底时,印度尼西亚探测到恐袭的信息并逮捕了不少人,可是在今年1月,还是有炸弹在雅加达引爆,夺走了八条人命。

印尼近期也一再逮捕图谋在雅加达展开连环恐怖袭击的嫌犯,尚穆根说,新加坡有关机构正与印尼当局密切合作。

“印尼当局揪出一些参加大示威、反对现任雅加达特区首长参加选举的人,但这些人其实不是为了示威,而是有其他用意,他们是以示威为名,恐怖袭击为实。”

身为华裔基督徒的雅加达特区首长钟万学9月在一个公开场合引述《可兰经》,指对手误导穆斯林阻止他们支持非穆斯林为领导人。这番言论的视频遭人剪接并配上误导性字幕后放上网,强硬派穆斯林于是借题发挥,一再发起反钟万学示威。

极端恐怖主义威胁有三大源头

尚穆根认为,极端恐怖主义的威胁有三大源头:到伊拉克和叙利亚参战后回返家门者、被逮捕后获释但思想仍激进的人,以及那些上网接触到伊斯兰国资料,自我激进化者。

在回答若从1到10,10为最高戒备,如何评估新加坡目前所面对的恐袭威胁的问题时,尚穆根说:“从安保机构的角度出发,那是相当高的,特别是佳节因素。从人民的角度去看,大家都因为圣诞节将至而松懈下来……尝试让人民了解和意识到他们面对什么威胁,这项工作仍在进行,而且还有好长的一段路要走。”

若恐袭一再发生 社会分化或显现

他重申遭遇恐袭后,整个社会如何应对与防范事件发生同样重要。他也指出,如果恐袭一再于同一个国家发生,社会分化恐怕会逐渐显现。

在一小时的对话会中,问题大多围绕恐怖主义,另外还有修改民选总统制度以及新加坡与美国和中国的关系等。

尚穆根说:“大国决定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我们作为一个小国,只能够加以回应。我们要保持灵活、机警和快速反应,留意事态发展的轮廓,并加以应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