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拥屋计划具灵活性 最低居住年限可缩短

建屋发展局可能根据个别情况为有需要的家庭缩短最低居住年限。(图/海峡时报)
建屋发展局可能根据个别情况为有需要的家庭缩短最低居住年限。(图/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本月起开放申请的重新拥屋计划将具有灵活性,建屋发展局可能根据个别情况为有需要的家庭缩短最低居住年限。

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昨天在勿洛市镇广场举行的职业展上,接受媒体访问时透露上述细节。

身为负责监督并落实重新拥屋计划(Fresh Start Housing Scheme)的咨询委员会主席,孟理齐受访时说,新计划的最低居住年限(Minimum Occupation Period,简称MOP)为20年,出发点是为受惠家庭的幼小孩童提供安稳的成长环境。

然而他说:“有些人说20年太长,其实这只是一种鼓励。在任何时候,如果我们看到受惠家庭的家境大有改善,他们也反映说孩子长大了,需要更多空间,那建屋局在这方面是很有灵活性的。”

今年底推出的重新拥屋计划旨在协助租赁组屋住户二度拥屋,让他们的生活重返正轨,为家中年幼子女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料将惠及近千户人家。

受惠家庭必须在这个单位里住满至少20年才能转售。申请家庭必须有一人是35岁到55岁以下的本地公民,并有16以下的子女,其中至少一人必须是新加坡公民;可购买的两房式组屋,屋契介于45年到65年。

孟理齐说,20年的最低居住年限着重于协助申请者做好长远打算,以便为家人提供安稳的居住环境。尤其是一些申请者的家中子女仅有四五岁,其中也不乏单亲家庭,因此20年的最低居住年限将帮助他们进行长远规划,回到人生的正轨。

与此同时,孟理齐也强调若一些家庭可在10年内重返正轨,家长也希望让孩子看到有提升的机会,当局将不排除根据个别情况缩短最低居住年限的可能性。

育有五名子女的杰姆奈(Jamnah Binte Hamzah,43岁,保安主管)居住在兀兰二房式的租赁组屋单位,目前与她同住的有19岁大的三女儿和8岁的小儿子。她在1994年与第一任丈夫离婚后,有长达12年的时间独自抚养三个子女。她曾担任技术员,但在经济不景气时失业,一度陷入经济困境而被迫迁入租赁组屋。

2006年她再婚后生下两个儿子,丈夫却在两年前入狱。目前独自抚养两个孩子长大的杰姆奈,每月须以现金缴付170元的租金,因此她希望加入重新拥屋计划,以便用公积金缴付每个月的房贷。

杰姆奈说:“希望不久后能在计划下申购兀兰的二房式组屋单位,给孩子提供安稳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国家发展部兼贸工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昨早在面簿上发贴文,谈到政府推出重新拥屋计划的用意。他写道:“这些家庭往往需要的不只是援助计划和津贴,也需要精神上的支持,让他们知道有人关心他们,并且会在他们遇到困难时伸出援手。我希望能同这些家庭并肩同行,鼓励他们尽力而为,使重新拥屋的梦想成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