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 2016

字述一年:热

字体大小:

2016年度汉字投选活动“字述一年”12月2日开始至12月11日一连10天每天介绍一个汉字,供读者投选最能代表这一年的汉字。

热是天气,热是体感,热也是社会现象。

生长于热带国家的我们,算是很耐热的了,然而今年天气异常炎热,挑战了我们耐热的极限。热浪来袭的当儿,社会热潮也一股股涌起。当你感受到其热度时,证明它已成功挑起人们的追捧,甚至羊群行为,并也可能在挑战着社会规范。

热,热,热!

“热”应该是今年大家很有感的一个字吧?再多的字句,再多的数据,都不如身体的诚实与感受的真实:早上步行到地铁站,无感晨风拂面,只有汗流浃背,“望穿秋水”企盼列车快点来,大家都想躲进冷气车厢里;中午出去吃个饭,避免吃热汤类,匆匆下咽,赶紧回返舒适的冷气办公室;休假在家,可怎么好想回去上班?是想念办公室的冷气吧?家中若全天开冷气,接到水电费账单时准没好气。

都说新加坡常年是夏,但今年尤其是上半年,多少日子里,热的感觉总是特别强烈。2016年,确确实实是酷暑磨人的一年。我国实里达气象站在4月13日录得36.7摄氏度的高温,创下过去10年本地单日最高温度的纪录。全岛多地也接连出现显著高温天气,多个政府部门罕见地联合提醒公众注意防暑。

 

马来西亚柔佛州中部林桂水坝的水位降至22%,是历史新低。它凸显全球气候暖化问题日益严重,林桂水坝的水位去年初还有85%。我国使用水大部分来自这个蓄水池,如果林桂水坝的水位保持不变或是持续下降,将给新加坡带来重大影响。

我国建在柔佛州林桂的水坝,水位也不断下降。今年4月中,水位从去年初的85%降至36.9%,9月再降到25%。11月初,水位又跌至22%,即使天气已变得多雨,也未能提高水位。

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报告,今年首八个月,每个月的平均全球气温都打破1880年有记录以来,各别月份的纪录。事实上,从去年起,每月的平均全球气温已连续16个月破纪录。直到9月份厄尔尼诺(El Nino)现象的影响消散,全球气温才开始下降,屡破纪录的情况也才告终。但随着拉尼娜(La Nina)现象显现,气温虽然下降,却会为一些区域带来更多暴雨和风灾。

眼见地球遭受极端天气肆虐,人们为因融冰受困而难以觅食的瘦弱北极熊发出嗟叹:北极熊有没有未来?这句话人类更应该反问自己。如果人类没有明天,那也只能归咎于工业革命以来不假思索或任意妄为的自作孽。

巴黎协定

当然,人类是高智慧生物,不至于全然缺乏远见与解决问题的决心。去年,197个国家终于达成“巴黎协定”,决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计划在本世纪末把全球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不超出工业革命前水平2摄氏度的范围内。

今年,巴黎协定的落实取得重要进展。4月22日世界地球日,175国同在联合国总部签署了这份协定,创下单日最多国家签署协定的纪录。9月3日,中国与美国这两个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核准了巴黎协定。10月5日,巴黎协定获得55国核准,达到生效门槛,并于11月4日正式生效。截至11月25日,该协定已受113个国家核准。新加坡也已在9月21日核准,正式加入该协定。

 

珊瑚测量员潜水探测最新情况。全球气候暖化,造成海水温度升高,位于澳大利亚的大堡礁面临最严重的珊瑚白化危机,受影响的面积达到93%。

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形容,中美同时核准巴黎协定具有历史意义,历史将证明协定是气候变化的转捩点,“这是我们终于决定拯救地球的时刻”。言犹在耳,怎料全球政治气候比环境气候变得还快,商人出身的政治素人特朗普当选美国下一任总统,他对巴黎协定的态度,就如善变的天气般阴晴不定。

特朗普明年就职后,会否设法让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抑或就让它尘埃落定?事情如何演变,只能拭目以待。庆幸的是全球还有许多国家乃至个人,认真看待气候与环境问题,并愿意为拯救地球做出努力。

加拿大艾伯塔省发生史上最严重森林大火,8万8000个居民紧急疏散,约2000所民房被摧毁。超级厄尔尼诺现象导致今年极端暖冬和干燥天气,造成了这场祸害。


精灵热潮

俗话说“太阳底下无新鲜事”,可今年这大太阳底下,新鲜事倒是有的,而且还让全球民众陷入狂热。对了,就是“捉精灵”这回事。

日本任天堂(Nintendo)公司的手机游戏“精灵宝可梦GO”(Pokemon Go)于7月6日在美国、澳大利亚及新西兰首发,势头便锐不可当,许多人为之着迷。随着该游戏在越来越多国家发行,这股精灵旋风瞬间席卷全球。据报道,在发行首个月内,“精灵宝可梦GO”应用(App)下载量便超过1亿次。8月6日,“精灵宝可梦GO”在新加坡人引颈期盼下登陆狮城,旋即散发热力,挡也挡不住。不只年轻人,下至几岁小童,上至七八十岁老人,都在“捉精灵”一族的行列中。

智能手机普及早已造就一个新兴“族群”——低头族,现在变本加厉,又造就了庞大的捉精灵一族,并导致许多疯狂现象。例如,在一个地标或住宅区,你会看见成千上百人聚集,大家紧盯手机看,忽然就不约而同往一个方向狂奔,不顾安全乱过马路,甚至擅闯禁地;开车者则随意将车停放路边,顾不了扰乱交通,一心只想冲下车捉精灵。怎么?这原来是一出“精灵现形记”,不是叫妖魔现形,倒是让人的丑陋面现形吧?

精灵也不全然是坏东西,这股游戏风潮带来了一些商机,例如手机充电器销量上升,而一些零售商也利用“精灵补给站”和“精灵道馆”或购买“诱饵”,吸引人潮前来,带动了生意。有老人家也说,这个游戏让他们能保持头脑与身体的活跃。游戏本无罪,就看你怎么玩。

点击看更多有关这一年里的“”。

(作者是本报副总编辑兼采访主任)

照片:陈福洲、法新社、彭博社

资料整理:吴汉钧

有关“字述一年”:

《联合早报》举办的岁末活动“字述一年”,以10个汉字概括过去一年国内外发生的大事件,回顾和总结即将结束的一年,活动至今已迈入第六年。

六位参与投选的幸运读者将可赢取各值100元的蒸汽火锅餐馆蒸好食(Steam Box)礼券、日本海鲜餐馆Oceans of Seafood礼券,或由大华食品赞助的丰富礼篮。

投选活动将于14日截止,年度汉字会在18日揭晓。早报也将在18日举办书法比赛,邀请书法爱好者挥毫书写所有入围汉字。书法比赛共分学生组和公开组,参赛者请自备笔墨垫布等用具,现场将提供宣纸。

有意参加者,请将中英文姓名、联络号码和报名组别(学生请注明年级)电邮至zbevents@sph.com.sg,标题注明“字述一年书法比赛报名”。名额有限,截止日期为14日。

四种投选方式 投选方式 ①:上网 请上zaobao.sg“字述一年”专网(http://bit.ly/zb_wordof2016),填妥个人资料后提交表格。 投选方式 ②:手机短信 请在SMS中输入:zbevents 汉字编号,发送至98633628。例如:若要投选编号1的“女”字,请在SMS中,输入“zbevents 1”。 投选方式 ③:电邮 请把要投选的汉字,连同个人姓名和联络号码,电邮至zbevents@sph.com.sg,标题注明“字述一年2016投选”。 投选方式 ④:邮寄 剪下报纸上的投选表格,填妥后邮寄至: 《联合早报》 “字述一年2016” 投选 MacPherson Road Post Office Locked Bag Service No. 047 Singapore 91348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