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党中委会选举 第四代领导核心成员仅三人入选

人民行动党昨天在干部大会上,宣布直接当选进入第34届中委会的12名成员。
人民行动党昨天在干部大会上,宣布直接当选进入第34届中委会的12名成员。

字体大小:

尽管李总理在中委选举结果发布前曾表示,希望有更多年轻领袖能进入中委会,但在被视为第四代领导团队核心成员的部长中,只有陈振声、王瑞杰和陈川仁(获增补)进入中委会。

人民行动党干部选出新一任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12名最高得票者与两名增补中委,组成行动党的最高决策组织。

尽管李显龙总理在中委选举结果发布前表示,他希望有更多年轻领袖能进入中委会,但在过去两届全国大选初入政坛、被视为第四代领导团队核心成员的部长中,只有三人即陈振声、王瑞杰和陈川仁(获增补)进入中委会。

据本报了解,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和两名教育部长王乙康和黄志明是另外三名票数不足,而没有进入中委会的候选党员。

行动党主席许文远昨天在行动党干部大会上,宣布直接当选进入第34届中委会的12名成员。

他们包括秘书长李总理、第一助理秘书长张志贤(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以及第二助理秘书长尚达曼(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

其他当选者包括许文远(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雅国博士(通讯及新闻部长)、林瑞生(人力部长)、尚穆根(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陈振声(总理公署部长)、傅海燕(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颜金勇(卫生部长)、哈莉玛(国会议长)和王瑞杰(财政部长)。

得票排在第13和第14位(排名先后不按票数)获增补的是陈川仁(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和维文医生(外交部长)。

哈莉玛两年前在干部大会上获增补为中委,这次直接当选。当年同样获增补的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这次没有进入中委会,由维文取而代之。

行动党党员透露,候选党员由支部秘书、支部主席和现任中委会选出,之后由近2000名干部从中选出未来两年带领行动党的中委会。现任中委会提名的是李总理、张志贤、尚达曼、许文远、雅国、陈振声和王瑞杰。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认为,尽管获党内大力支持能直接进入中委会的第四代领导团队核心成员只有王瑞杰和陈振声,但他们只能算是同辈中领跑的人选,下一任总理未必就在这两人当中产生。

陈庆文:年轻部长或须更多时间赢取党员信任

陈庆文受访时说:“中委会人选大致与上一任相同,有可能受下来经济展望不乐观影响,行动党干部趋向投选他们熟悉的领导人。这个结果也可能是因年轻部长还须更多时间让党员认识他们,未必是不获党员支持的迹象。此外,并非所有内阁部长都在中委会,不应过度解读部长没有进入中委会的情况。”

陈庆文认为,值得注意的是中委下来在复选时的职位安排,以及增补的中委。他认为,年轻部长可能被委以财政或组织秘书等重任。

根据行动党的章程,中委会最多可有18名成员。按惯例,中委会在复选时还可增补多达四名中委。

上届复选时增补的中委包括黄循财、马善高(环境及水源部长)和连荣华(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最后一人是马炎庆(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次长),他在复选后取代原本获增补、但过后以利益冲突为由表示无法接受任命的扎吉哈(蔡厝港集选区议员)。

许林珠:总理接班人应下届选举出炉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许林珠博士认为,行动党领导层尚未展开接班程序,应注意的是两年后的中委会。

她相信到时资深部长可能让贤,而年轻部长须在这段期间内取得干部支持,而不能把自己出任部长与获得干部支持画上等号,把一切视为理所当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