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X:转售价虽升0.2% 11月组屋转售交易量下滑5.3%

分析师认为,明年的组屋转售市场仍趋于平稳,偶尔可能会有小幅波动。(陈渊庄摄)
分析师认为,明年的组屋转售市场仍趋于平稳,偶尔可能会有小幅波动。(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组屋转售价微升并不代表组屋转售市场已逐渐恢复。目前市场状况趋于平稳,这会一直维持到下个季度,即使组屋转售价格出现波动,也将是0.5%以内的小幅度波动。

与10月份相比,上个月的整体组屋转售价格上升了0.2%,但整体组屋转售交易量下滑了5.3%。分析师认为,组屋转售价微升并不代表组屋转售市场已逐渐恢复,目前市场状况趋于平稳,这会一直维持到下个季度,即使组屋转售价格出现波动,也将是0.5%以内的小幅度波动。

与去年同期相比

转售组屋交易量升7.1%

除了上述详情,房地产交易网站SRX昨天公布的预估数据也显示,与10月份相比,三房式及四房式的整体转售价上升了0.2%,五房式的起了0.3%,公寓式组屋的整体转售价则下滑0.3%。但与去年同月相比,上个月的整体组屋转售价已下滑0.7%。

预估数据也显示,上个月共有1585个组屋单位易手,和10月份的1673个易手组屋单位相比,少了许多,但11月的整体转售组屋总交易量和去年同时期相比,仍上升7.1%。

欣乐国际(SLP)执行董事麦俊荣受访时表示,组屋转售价微升并不意味着组屋转售市场已经完全恢复。

“转售市场目前整体走势仍旧趋于平稳,下个季度也将一样。但若考虑到全球经济放缓的宏观因素,那可能会造成价格微跌,但跌幅应该不大,会在0.5%以内。”

房地产交易网站SRX早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的整体组屋转售量比7月增19.5%,也比去年同期增29.9%,同时创下今年最高转售量纪录。因此,上个月的组屋转售市场淡静许多。

麦俊荣说,上个月的交易量下滑很有可能是因为年底有不少人出国,年底一般也属于房地产市场的淡季。

被问及全球经济放缓会否对明年的组屋转售市场造成冲击,城市方案及房地产投资顾问公司Wisecube Management Consultancy高级顾问蔡子伟认为,买卖组屋看的是买家的经济情况,因此相信买家若是要进场,必然会把宏观的不利因素考虑在内。

“我认为,明年的组屋转售市场应该还是趋于稳定,但估计可能不会比今年活跃。不过,若考虑到价格,有些有经济能力的人就会趁这个时候进场。因此,明年的组屋转售价可能因为有一些观望已久的买家入场,而不时出现小波动,就和今年一样。”

另一方面,SRX数据也显示,反映组屋转售价与周边组屋近期转售价差距的整体TOX(Transaction Over X-Value)中位数上个月为负2000元,与10月相比下跌了2000元。

三房式、四房式、五房式组屋和公寓式组屋的TOX中位数,分别是负3000元、300元、负3000元和负5000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