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 2016

字述一年:忧

字体大小:

2016年度汉字投选活动“字述一年”12月2日开始至12月11日一连10天每天介绍一个汉字,供读者投选最能代表这一年的汉字。

新加坡在2016年有如过山车,经济数据受外部影响不理想之外,政治领导人的健康情况引发人们对国家领导层接班问题的关注,而兹卡病毒在我国破门而入,让新加坡人今年从心理到身体都必须备战,这是忧心忡忡的一年。

 

11月25日的“黑色星期五”,在本地商场掀起了“血拼”的热潮,是今年以来一季季难见起色的经济数据中,乐得一见的人气和买气。

这个源起于美国的商场超级促销日,似乎暂时让国人忘记贸工部刚在前一天公布的我国今年第三季经济表现:同比增长1.1%,比初步预估的0.6%来得高,不过全年的增长预测是进一步收窄到1%至1.5%。这是政府在三个月里第二次调窄全年预测。之前在8月,贸工部已把预测从1%至3%,收窄为1%至2%。2017年呢?当局的全年经济增长预测是1%至3%。

其实,早在去年,我国经济已见缓,全年经济增长2%,是我国六年来最缓慢的一年。而对经济环境最有感的是本地中小企业,财务周转不容易,加上配合政府号召进行业务重整或转型以提高生产力,一些企业捉襟见肘之余仍是咬紧牙关希望很快能挨过这过渡期。

庆幸的是,我国11月的产出和新订单都见增长,使私人领域在11月份的营运环境继续取得增长。于是看到一些领域的企业增聘员工,且增聘速度是两年来最快的。不过由于外在需求情况仍然暗淡,经济师对下来的情况仍持谨慎看法。

各政治领导、战略投资者和经济分析师还在密切留意的新变数是,已宣布要让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候任总统特朗普,下月底上任后是否还会有进一步的贸易保护举措,以及明年法国、德国与荷兰等欧洲国家的选举,是否也会由极右与趋于贸易保护主义的政党胜出,以致这股由英国脱欧开始用选票来反扑全球化的浪潮在欧美形成“一带一路”,深层震动全球的经济和各业前景。新加坡作为一个倡导也高度依靠自由、开放贸易的经济体,是须要做好各种准备,减小不可预测的冲击。

值得宽慰的是,一些政要已表示我国不会陷入技术性经济衰退,因为尽管一些领域如石油、海事和船务业放缓,但电子商务、教育、金融科技和保健业等领域的表现还不俗。更重要的是,政府已表示正在密切留意各局势发展对我国的影响,必要时将推出各种“具体和针对性”的援助措施。与此同时,协助本地各领域重整或转型的蓝图也在近月陆续宣布。

除了受到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波及,国人今年也先后两次受政治领导人的健康情况惊吓而感到忧心。

第一次惊吓是在5月间,我国第四代领导核心人物之一王瑞杰因出血性中风在内阁会议中晕倒。他在紧急手术后情况稳定,目前也已康复并在8月22日恢复财政部长职务,但仍须遵照医生建议避免接触群众,减少受感染的风险。本月初,他还出席未来经济委员会会议。委员们都喜见他“气色不错,讲话中气十足”。

事件簿8月21日,李显龙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发表英语演讲中途,突然身体不适,导致演讲中断超过一小时。总理过后坚持完成演讲,他指出,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这场虚惊,说明“领导层接班的讨论更为重要”,并强调任何事故都不会改变他在领导人交接方面所设的时间表或决心。

第二次惊吓是在8月22日的国庆群众大会上,李显龙总理在演讲中段突感不适出现晕眩,那一刻震惊全国。虽说是一场虚惊,总理休息一阵后再上台完成演讲,还是凸显了政治领导层接班准备的问题。

李总理在小晕眩稳定后继续演讲时,即坦言“岁月不留人”,领导层接班工作刻不容缓,他须进一步巩固领导班子,确保领导层交接顺利,并表示会在下届大选时再次壮大领导团队,“选后不久,我的接班人必须准备就绪,接过领导棒子。”

8月并不安宁。28日,本地出现首例境内兹卡感染病例,隔天,卫生部和国家环境局宣布确诊人数增至41人。随后,兹卡疫区扩大,疫情最高时期有九个疫区。后来疫情已大改善,每星期没几起。从暴发截至本月初的确诊病例是456起,只剩下一个疫区。

8月,我国出现首起境内感染兹卡病例,随后爆发兹卡病毒疫情,最先发现本地境内传染兹卡病毒病例的阿裕尼弯一带,在10月正式脱离兹卡病例区。

虽然兹卡病毒对大多数病患只构成轻微病症,不过感染的孕妇有可能诞下“小头症”婴儿,因此引起一定的担忧。好消息是,世界卫生组织11月18日宣布,兹卡已不再是全球紧急公共卫生事件。这显示整体情况已受到控制,世卫因此改为把兹卡纳入长期应对机制的规划中。

2016年的忧心事还有什么呢?一连串的电梯意外事故!

本地过去一年发生了多起电梯事故,其中包括5月间,一名老伯坐电动轮椅乘搭电梯时,因电梯没与地面对齐就开门,导致他倒退出电梯时从轮椅跌倒,后来在医院去世。

2016年全年,本地发生多起电梯事故,引起民众对电梯安全问题的关注。

几起严重事故肯定不能视为是个案,尤其大多国人都住组屋。建设局于是在7月25日实施全新的电梯监管条例,承包商须提升维修保养水平,若不达标可被控上法庭。另外,建设局也在9月推出一系列加强电梯安全的建议,包括安装速度监控和减速设备,防止电梯在出现异常状况时往上冲。

同月,建屋局也宣布拨款4.5亿元,协助各市镇会为组屋电梯添加新的安全设施。市镇会未来也得把更多服务与杂费的收入注入累积基金,并拨出更多款项来专门用于更换电梯的新基金。

“先天下之忧而忧”,当前要为我们的地球村、国家和人民解忧,各国从上到下,还要有北宋政治、思想和文学家范仲淹这样的忧国忧民情怀。

点击看更多有关这一年里的“”。

(作者是本报副总编辑)

照片:周柏荣、邝启聪、何家俊、梁伟康

资料整理:叶伟强

有关“字述一年”:

《联合早报》举办的岁末活动“字述一年”,以10个汉字概括过去一年国内外发生的大事件,回顾和总结即将结束的一年,活动至今已迈入第六年。

六位参与投选的幸运读者将可赢取各值100元的蒸汽火锅餐馆蒸好食(Steam Box)礼券、日本海鲜餐馆Oceans of Seafood礼券,或由大华食品赞助的丰富礼篮。

投选活动将于14日截止,年度汉字会在18日揭晓。早报也将在18日举办书法比赛,邀请书法爱好者挥毫书写所有入围汉字。书法比赛共分学生组和公开组,参赛者请自备笔墨垫布等用具,现场将提供宣纸。比赛的两名优胜者将可各获价值398元的三星手机Galaxy J7 Prime。

有意参加者,请将中英文姓名、联络号码和报名组别(学生请注明年级)电邮至zbevents@sph.com.sg,标题注明“字述一年书法比赛报名”。名额有限,截止日期为14日。

四种投选方式 投选方式 ①:上网 请上zaobao.sg“字述一年”专网(http://bit.ly/zb_wordof2016),填妥个人资料后提交表格。 投选方式 ②:手机短信 请在SMS中输入:zbevents 汉字编号,发送至98633628。例如:若要投选编号1的“女”字,请在SMS中,输入“zbevents 1”。 投选方式 ③:电邮 请把要投选的汉字,连同个人姓名和联络号码,电邮至zbevents@sph.com.sg,标题注明“字述一年2016投选”。 投选方式 ④:邮寄 剪下报纸上的投选表格,填妥后邮寄至: 《联合早报》 “字述一年2016” 投选 MacPherson Road Post Office Locked Bag Service No. 047 Singapore 91348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