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 2016

字述一年:选

字体大小:

2016年度汉字投选活动“字述一年”12月2日开始至12月11日一连10天每天介绍一个汉字,供读者投选最能代表这一年的汉字。

对某种意想不到,发生后却又影响深重的事态,人们一般用“黑天鹅”来隐喻。

英国公投脱欧,无疑是一只黑天鹅。而美国人在一场真实版政治“选秀”节目中让特朗普登上大位,则是更大的一只。

两场对决的结局代表了近二三十年来,浩浩荡荡、所向披靡的全球化大潮遭遇到沉重挫折。历史的风向在转换,而我们都是见证者?

选举年年有,今年大不同。

从未见过,年头到年尾,那么多的选举新闻不断冲击报纸版头,深深吸引着目光和牵动人心。

其中,结局最先让世人惊呼的,是英国6月的公投。

无论多少精英和“有识之士”们投票前如何苦口婆心、晓以大义,甚至诉诸各种的危言,多数英国人还是无法认同一体化的未来。他们高喊不要人员的自由往来、不要移民,更不要陌生的文化和让人恐惧的信仰。

这看在伦敦金融城富人和银行家眼里,没有经济道理,是愚蠢的自残行径。

可是在广大的乡间和地方城镇,脱欧言论大有市场。因资本和工业出走,丢失了工作,也渐渐失去生活尊严的低教育低技术蓝领(还有日子不好过的中产阶级),纷纷扰扰中,更愿意相信脱离是一条新出路。最愤怒和绝望的,则无所谓鱼死网破,反正也没什么可输了。

结果,东方上世纪的“农村包围城市”,在当下有了新的实践。在世人错愕和不解中,英国人表明去意,决心孤悬大陆之外。

逆袭当选震惊世界

11月,大西洋彼岸,一个主张筑起高墙,不让“非我族类”进来的候选人,也在被百般揶揄和憎恶中,更是在极度不被看好的选情下,当上了白宫主人。《联合早报》11月10日的头版,下了“特朗普逆袭当选震惊世界”的大标题,只差没有打上惊叹号。

其实,一直到选前一天,他的对手希拉莉仍被看好,《纽约时报》公布的民调胜率是85%。

只不过,也是在这最后的冲刺阶段,当这家报纸和CNN等几乎所有的美国主流媒体,都顾不了专业操守,也不再计较身段了,死命对特朗普“泼粪”时,敏感的人已隐隐约约,预感到一种惊天的可能。

果然,同样代表被全球化边缘化、愤怒和绝望、属于“99%的我们”的政治素人,在叫嚣、横眉、怒骂、夸夸其谈中,打败了代表建制、1%富人、既得利益者,华盛顿政治精英和华尔街金融大鳄的局内人。过程中,当然也完胜了自以为是的一干美国主流媒体,留下一地鸡毛,和破败的名声。

民粹主义当道,挡我者死?

英国和美国的这两场民意大对决,揭示了什么呢?

首先,其结局逼得人们思考全球化要怎么走下去,尤其是如何面对再次突显的“分配正义”难题。曾经,底层贫困者只能以流血的革命方式,试图改造悲惨命运。这一次,穷人发现可以用选票,向资本和政治寡头们说不、讨公道,而穷人总有数量上的优势。

再有,科技彻底颠覆了强弱的对比。今天群众手上已不仅仅有选票,还掌握了让世界扁平化的一切互联网和社媒工具。人们不禁要问:群情激昂倘若没有理性的引导,会否演化成再也驯服不了的怪兽,从此民粹主义当道,挡我者死?

 

香港立法会选举,超过220万登记选民出来投票,投票率58%创下1997年回归以来的最高纪录。然而选举在投票后并未正式落幕,先是中国人大释法,后有香港高等法院裁定引发宣誓风波的青年新政成员梁颂恒和游蕙祯丧失议员资格,争议如今尚未平息。

从英国脱欧,到特朗普的当选,从远的欧洲到近一些的如香港和台湾今年的选举(以及选后此起彼伏的抗争),民粹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不论是右倾、排外、拥抱地方主义的这一路,还是主张更多国家干预、要求更多平等和保障的民主社会主义诉求,都摆脱不了民粹主义。这是一股方兴未艾,四处流窜的力量,可能还带有毁灭性,但在知识界,以及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还看不到有制服的药方。

 

台湾人选出新总统,新国会,并实现总统民选以来,第三次的政党轮替。民进党的蔡英文,击败主要对手国民党的朱立伦,当选台湾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总统。但选后两岸关系进入速冻期,台湾民意仍然分化,社会和政治抗争中民粹化问题日益严重。


历史尚未终结?

第三,一些被认为已成为主流、普世奉行的价值观如多元性、自由主义、平权运动等,经各地选举的洗礼,以及特朗普们的无情批判,被发现原来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甚至还可能只是大学生和知识精英阶层、媒体人、科技新贵,好莱坞影星,以及大都会时尚男女和艺术家们的“孤芳自赏”。一心推崇文化多元主义,言必“政治正确”的开明派,被旧的传统和道德信仰质疑,被急于找回昔日荣光的保守思维白人,通过选票狠狠地打脸。

令人遗憾且不安的,还包括选举制度本身的败坏,以及民主价值的倒退。

西方的自由民主,在柏林墙倒下后,一度被宣判为人类的最后政治模式(福山的“历史终结论”)。尽管现实中民主失败的例子太多,但作为理想,多数世人是没有异议的。

可是这一次的美国总统选举,候选人和背后支持的集团互相斗臭,其恶质化的程度,让不少人瞠目结舌。有中国论者这样开玩笑说:美国从开国先贤开始,一代代无数的人为其民主理想,积累奋斗了百多年,结果仿佛“一夜间回到了解放前”。

 

今年新加坡也有一场相对平静、少有激情的地方补选。事缘武吉巴督区原人民行动党议员王金发,因涉及婚外情,突然辞去议员职务。5月,行动党派出律师穆仁理,在“闪电”补选中,击败新加坡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博士,当选该区议员。


post-truth,真相已不重要?

“(选举搞成这样)这让国家的海外形象很困难,好多时候,真的是彻头彻尾的难堪。”国务卿克里选前到伦敦访问,在市长萨迪克·汗和记者们面前,说了这句让不少美国人心有戚戚焉的话。

选后没几天,牛津字典宣布post-truth为2016年度词汇。这个词中文一般译为“后真相”,意思是在政治论述中,煽情、诉诸感性的口号是最有影响力的,客观事实根本不重要。而这个词当红,当然拜英国公投和美国总统选举所赐。

是的,欢迎来到“后真相”的年代!

点击看更多有关这一年里的“选”

(作者是《联合早报》副总编辑)

照片:陈斌勤、林国民、路透社、彭博社

资料处理:叶伟强

有关“字述一年”:

《联合早报》举办的岁末活动“字述一年”,以10个汉字概括过去一年国内外发生的大事件,回顾和总结即将结束的一年,活动至今已迈入第六年。

六位参与投选的幸运读者将可赢取各值100元的蒸汽火锅餐馆蒸好食(Steam Box)礼券、日本海鲜餐馆Oceans of Seafood礼券,或由大华食品赞助的丰富礼篮。

投选活动将于14日截止,年度汉字会在18日揭晓。早报也将在18日举办书法比赛,邀请书法爱好者挥毫书写所有入围汉字。书法比赛共分学生组和公开组,参赛者请自备笔墨垫布等用具,现场将提供宣纸。比赛的两名优胜者将可各获价值398元的三星手机Galaxy J7 Prime。

有意参加者,请将中英文姓名、联络号码和报名组别(学生请注明年级)电邮至zbevents@sph.com.sg,标题注明“字述一年书法比赛报名”。名额有限,截止日期为14日。

四种投选方式 投选方式 ①:上网 请上zaobao.sg“字述一年”专网(http://bit.ly/zb_wordof2016),填妥个人资料后提交表格。 投选方式 ②:手机短信 请在SMS中输入:zbevents 汉字编号,发送至98633628。例如:若要投选编号1的“女”字,请在SMS中,输入“zbevents 1”。 投选方式 ③:电邮 请把要投选的汉字,连同个人姓名和联络号码,电邮至zbevents@sph.com.sg,标题注明“字述一年2016投选”。 投选方式 ④:邮寄 剪下内页的投选表格,填妥后邮寄至: 《联合早报》 “字述一年2016” 投选 MacPherson Road Post Office Locked Bag Service No. 047 Singapore 91348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