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老龄化行动计划

读手册辨中风  三症状马上拨995

公众可到民众俱乐部、职总保健合作社仁益药房等地点,索取中风宣导手册。(保健促进局提供)
公众可到民众俱乐部、职总保健合作社仁益药房等地点,索取中风宣导手册。(保健促进局提供)

字体大小:

尽管中风是一种常见、且导致不少国人丧命的严重病症,但仍有三成国人无法辨识中风的症状。保健促进局因此在2016年首次推出提高中风意识运动,并从2016年12月起免费分发宣导手册,以期提高国人对中风的认识。

保健促进局受询时透露,这份针对600名公民和永久居民进行的调查也发现,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认同,中风是可以预防的病症,而高血压、胆固醇过高,以及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受访者列出的三个首要中风导因。

根据卫生部的数据,在2014年,每12名死者就有一人因中风而死;若加上其他与中风相关的疾病,中风是同年的第四大死亡原因。年仅36岁的女商人高莉纳上月到香港办公时,因脑中风而骤逝的个案也引起人们对中风的关注。

当局已在10月底配合世界中风日,推出首个提高中风意识运动,希望国人注意三大中风症状,一旦发现至亲出现任何一个症状就应立刻拨电995求救。

2016年12月起,公众也可到民众俱乐部、职总保健合作社仁益药房(Unity)、特定的佳宁(Guardian)或屈臣氏(Watsons)药房,以及各大公共医院和综合诊疗所等,索取中风宣导手册。手册也可从官方网站(www.HealthyAgeing.sg/FAST)下载。官网近期将上载以四种官方语言录制的宣导短片。

保健促进局局长徐永刚受询时说:“中风可能影响任何人,并对他们的生活素质有着长远显著的影响。但这是一个通过简单步骤就能帮助大家预防的病症,而且中风时若第一时间接受治疗,也能减轻病症的严重程度。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的运动,提高大家的意识。”

母中风病逝后勤啃资料 女高管救回中风老父亲

张淑清(44岁,科技业高管)的母亲在2012年中风时,家人虽然发现她口齿不清,不能很好地控制肢体动作,却没有及时求医。她母亲后来到私人诊所和中医诊所求医,医生也没有诊断是中风。不久后,她母亲在睡眠时陷入昏迷状态,送院数天后就病逝了。

丧母后的张淑清看了更多资料,更清楚中风症状,深知有人中风时应立即采取行动的重要。

她现年71岁的父亲也在2014年中风。与父亲同住的妹妹当时发现父亲左边身体无力,住附近的张淑清立刻赶往父亲住家,并拨电召救护车。她在听从救护人员指示下,也给父亲进行急救。

她说:“父亲现在虽然行动上多半仍得靠轮椅,视线也受影响,但医生曾说,倘若当初我们没有立刻发现他中风,并采取一些措施,他现在的情况应该会更严重。”

保健促进局指出,保持健康的体重、经常运动、饮食中加入丰富的蔬果和全谷类,并少喝酒都可预防中风。此外,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胆固醇过高等慢性疾病,但又没有良好的疾病管控,也可能引发中风。

当局建议年龄超过40岁的这类慢性疾病患者,定时进行身体检查,并按时服药,也积极改变生活方式,更好地管控疾病。

中风意识运动是当局配合幸福老龄化行动计划,在全国乐龄健康计划下推出的第四个健康意识运动。当局去年9月教导年长者如何通过七项简单运动保持身体健康;今年5月推出营养运动,教育年长者如何维持健康均衡的饮食;7月则首次推出防摔意识运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