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本月起 更多组屋停车场繁忙时段额外收费

实龙岗中路第264座组屋停车场的入口闸门上贴着标签,提醒驾车者繁忙时段有额外收费。(叶振忠摄)
实龙岗中路第264座组屋停车场的入口闸门上贴着标签,提醒驾车者繁忙时段有额外收费。(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实施分时段收费的停车场,繁忙时段每半小时额外增收2角,不过持停车月票者不受影响。

从本月开始,更多需求较高的组屋停车场实施分时段收费,驾车者在繁忙时段使用停车场得付更高费用,不过持停车月票者不受影响。

虽然这些停车场的电子停车系统闸门已贴上标签,提醒驾车者繁忙时段有额外收费,停车场的收费牌上也已经注明,但不少驾车者并未留意到相关调整。

建屋发展局答复本报询问时说,建屋局从2009年开始,在达士岭组屋(Pinnacle@Duxton)和竹脚巴刹的停车场,率先实施区分繁忙时段和非繁忙时段的收费制度,这么做是为了应付繁忙时段短时间停车需求较高的情况。

发言人说,从12月1日起,建屋局将这个做法扩大到有类似情况的地段。

建屋局网站显示,除了达士岭组屋和竹脚巴刹,新的受影响地点包括明地迷亚小贩中心、黄金熟食中心、海南村中心、后港镇中心、高文邻里中心、实龙岗镇中心、雅柏坊、百胜楼、清渊阁(Cheng Yan Court)和华德楼(Waterloo Centre)。

本地公共停车场的收费从12月1日起已全面上调。市中心的组屋停车场短时间停车费从每半小时1元上调到1元2角,市中心以外则从每半小时5角上调至6角。

各停车场繁忙时段不同

不过,实施分时段收费的停车场,繁忙时段每半小时额外增收2角。例如明地迷亚小贩中心繁忙时段(星期一至六早上7时至下午2时)的停车费是每半小时8角;在市中心的百胜楼,繁忙时段(上午10时至晚上10时30分)每半小时停车费是1元4角。

建屋局发言人说:“各个停车场因为停车需求情况各异,因此繁忙时段也不同。持有月票者不受繁忙时段停车费的影响。”

负责管理许多市中心停车场的市区重建局受询时则说,市建局的做法是征收适当的停车费,以管理市区的停车需求,这包括在必要时征收繁忙时段费用,而停车场入口处都会写明收费。

记者昨天傍晚走访实龙岗中路第264座组屋停车场发现,许多公众并未留意这个停车场已开始在星期一至星期六的下午5时至晚上10时30分,征收繁忙时段停车费。

陈姓自雇者(58岁)受访时,才得知停车场有繁忙时段额外收费。他说:“政府之前宣布停车费12月1日开始涨价,这个大家都知道,但没听说还有繁忙时段附加费。现在进出停车场都是电子收费,我也不会每次去查扣了多少钱,根本没发现有额外收费。”

这个停车场毗邻实龙岗nex购物中心,很多在那里停车的人都是前往nex购物或用餐。梁奕强(49岁,无业)说:“我把车停在这里就是觉得它比购物中心停车费便宜。虽然每半小时只增收2角,但和6角相比,增幅超过三成。附近也有露天的组屋停车场,我不介意把车停在那里,多走几步路。”

也有公众认为繁忙时段收取额外费用合理。傅一萍(34岁,项目经理)说:“我平时来这里,前后也就一个小时,半个小时增收2角,停一个多小时也就多付5角,我觉得可以接受,建屋局增收费用也是为了控制车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