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茂桥后港率先推行三合一护老模式

字体大小:

这一综合服务业者试验计划,将由一个业者提供疗养院、乐龄护理中心和居家护理三项服务。卫生部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选择中部为计划的起点,除了有适合的地点,也因为相关地区对护老设施服务有“迫切需求”。

宏茂桥和后港将率先推行全新的“三合一”乐龄护理模式,由一个业者在这一带经营疗养院、乐龄护理中心和居家护理,通过规模经济效益,让有不同护理需求的年长者获得更便捷和更负担得起的护理服务。

由卫生部负责推行的这一综合服务业者试验计划,在宏茂桥和后港锁定了三个地点,以“建造、拥有和出租”(Build-Own-Lease)方式兴建全新护理设施,交由一个业者经营。这些护理设施包括两所乐龄护理中心及一座结合乐龄护理中心和疗养院的护老设施,预计从2018年陆续开始营业。

卫生部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两所乐龄护理中心分别设在实龙岗路上段第364座预售组屋(Hougang Meadow),以及预计两年后完成重建工程的宏茂桥综合诊疗所;而设有疗养院的护老设施则位于宏茂桥3道。

发言人说,这三个地点的乐龄护理中心将提供日间护理、失智症日间护理和复健服务。疗养院则将为刚出院的病患,提供疗养护理和复健服务。业者也将在经营护理设施基础上,为这一带体弱多病的年长者,提供居家护理服务。

发言人透露,选择宏茂桥和后港这一中部区域医疗系统(Regional Health System)作为试验计划起点,除了有适合地点,也因为相关地区对护老设施服务有“迫切需求”。卫生部接下来将视市场情况,把计划扩展至其他地区。

卫生部上月招标

卫生部已在上个月30日展开招标工作,邀请目前活跃于中长期护理领域的志愿福利团体和私人业者,提呈发展方案计划书。

根据招标文件内容,位于实龙岗上段第364座预售组屋和宏茂桥综合诊疗所的乐龄护理中心,分别有至少60个日间护理名额,以及约50个居家护理名额,两所中心预计明年竣工。

宏茂桥3道护老设施的疗养院预计有189张床位,包括一般床位、失智症床位和隔离床位、至少80个日间护理名额,以及约100个居家护理名额,并预计在2019年竣工。

疗养院经营期限最长为九年,三所乐龄护理中心经营期限则介于三年至九年。

卫生部早在今年4月的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卫生部开支预算时,宣布推出综合服务业者试验计划。

以规模效益让年长者获更好更负担得起服务

发言人受询时说,试验计划目的之一是为鼓励同一业者结合居家与非居家年长护理服务,提供以病患为中心的护理选择。

其次,卫生部希望借由这类大型招标项目培养更多大型业者,通过规模经济效益为年长者提供更好且更负担得起的护理服务。此外,项目与区域医疗系统结为战略伙伴,结合急诊医院、社区医院和长期护理领域,为年长者提供综合全面和顺畅的护理体验。

成功标得宏茂桥和后港的综合服务业者,将与国立健保集团(National Healthcare Group,简称NHG)合作。

卫生部将据参与竞标业者所提呈的收费和护理模式进行筛选工作。发言人说:“竞标者须展示他们有能力整合不同的护理服务领域,并与国立健保集团密切合作,为受惠于中部区域医疗系统的公众协调护理服务。竞标者也须符合去年推出的居家和中心护理发展服务准则。

“若竞标者能针对本地员工拟定实质的发展计划,以及护理质量和生产力方面的创新建议,将在评估时占优势。”

不过,卫生部强调,当局将继续为那些有意以特定模式经营护理服务的业者开展招标工作。

综合服务业者试验计划招标将于明年2月结束,投标结果预计明年下半年出炉。

支持新服务模式

受访护理业者有意竞标

卫生部推出全新综合服务业者试验计划,受访的中长期护理业者都支持这种“三合一”的新颖服务模式,并对项目的投标表示感兴趣。

多年来活跃于宏茂桥一带,为居民提供护老服务的德教太和观有意竞标。

德教太和观主席李锦祥受访时说,太和观多年来投身护老、残障和家庭社会福利服务,因此有足够经验与优势,继续为有需要者提供援助及全面综合的社区护理和疗后服务(step-down care)。

业者:可助急症医院腾出更多床位

他认为,为有需要者提供正确恰当的服务是非常重要的,业者可通过这个综合服务业者试验计划,制定更全面的护老服务方案,协助急症医院腾出更多床位。

宜康医疗保健集团受询时也透露,目前正在研究这一招标项目。

集团执行董事王慧明认为,试验计划可为病患和业者带来多重好处。“病患能从同一业者享有一站式服务,不必再因为不同需求寻找个别业者的服务。业者则将能根据家庭的护理需求和所需支持,从居家护理、日间护理到看护者培训,提供一套全面的解决方案,并能确保一段长期的经营期限,达到规模经济效益。”

李锦祥也同意这一模式可达到的规模经济效益,“若结合三种护理服务,我们就可集中管理人力资源,按需要分配医护人员,节省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卫生部受询时强调,政府不断增加护老资源,改善年长者护理服务的质量和提供可负担得起的服务,更好地支持年长者的需求,同时协助业者提供国人真正需要的服务。

截至去年底,卫生部已把疗养院床位增至1万2000张;日间护理中心名额增至3500个;居家护理名额也达6900个,在实现“医疗保健2020”总蓝图方面取得良好进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