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无须行驶至少250公里 德士供给标准下月起放宽

字体大小:

同时,德士公司也无须确保旗下车队在次繁忙时段有至少60%德士在路上载客。

从明年1月起,德士司机再也无须遵循每日行驶至少250公里的最低里数规定,德士公司也无须确保旗下车队在次繁忙时段有至少60%德士在路上载客。

教育部长(学校)兼交通部第二部长黄志明昨天在一场慈善筹款球赛后,接受媒体访问时宣布放宽德士服务供给标准(Taxi Availability Standards)。

他受访时说,当局在检讨德士服务供给标准框架,并与全国德士师傅协会、德士司机和各家德士公司商讨后,决定做出简化这套框架的“重大决定”。

自2013年实行的德士供给标准过去四年来已多次调整,从下月1日起,陆路交通管理局将取消德士每日须行驶至少250公里的最低里数规定,以及次繁忙时段对车队比率的要求。次繁忙时段指的是早上6时至7时及深夜11时至12时。

不过,德士公司仍须确保在早晚繁忙时段,即上午7时至11时及下午5时至晚上11时,有至少85%车队在路上载客。黄志明昨天在面簿贴文说,乘客普遍上仍认为繁忙时段的德士需求供应依然有落差。

陆交局指出,德士供给标准实行以来,繁忙时段在路上载客的德士比率已从2012年的82%,提高到今年首九个月的93%,相等于繁忙时段有多2000辆德士在路上载客。

另外,每天行驶至少250公里的德士,比率也从75%增至81%,而今年首九个月每天行驶超过300公里的德士更多达64%。采用两班制的德士也在这四年内,从53%增至68%。

陆交局认为,这些数据显示有更多德士在路上载客,更多乘客也能在街边截到德士。

然而,过去这一两年来,科技的运用已大大改善点对点通行的情况,包括第三方德士预召平台,以及德士公司自家的加强版预召应用,提高了乘客成功配对德士的情况,而乘客也有更多乘车选择,包括一些业者提供的私人召车服务。

陆交局说:“有鉴于此,加上要为德士公司和德士司机提供更大的灵活空间,以适应这个不断改变的市场,陆交局决定简化德士供给标准框架。”

黄志明说:“德士司机将有更大的灵活空间去很好地运用德士,德士公司须承担的监管成本也能减少。我们希望德士公司考虑把这省下的成本,通过降低租金或改善司机的福利,转移给德士司机。”

陆交局将从明年起直接以新的标准为评估考量,而不像过去两年以2014年较宽松的标准为考量,无法达标的业者将面对罚款。

另外,德士公司须符合至少四个月的标准才获准扩大车队的条例维持不变,车队一年最多只能增长2%。

全国德士师傅协会执行顾问洪鼎基指出,协会过去一年来与政府展开数次商讨,也因希望德士司机在迅速改变的市场里能有公平竞争的机会,因此曾建议取消每天行驶至少250公里的要求。他对政府采纳德士司机的意见感到欣慰。

但协会与一些受访的德士业者和司机都希望政府能进一步做出改变,包括规定私人召车服务业者也须符合同样严格的服务标准。

黄志明表示,当局将继续密切观察情况,必要时将进一步修改德士供给标准。

相关新闻刊第10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