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调高二分至五分后 热门中学截分点普遍回落一两分

字体大小:

教育部受询时说,95%学生被分配到所选择的中学,九成学生被分配的中学是他们首三个选项之一。南洋女子中学校今年截分点和去年一样,维持在264的最高分。

继好几所热门中学的截分点去年调高后,今年的截分点普遍回落,平均下滑一两分。

中学分配结果昨天出炉,九成学生被分配到的中学是他们首三个选项之一。南洋女子中学校今年的截分点和去年一样,维持在264分,是各校中最高的。它前年的截分点是262分。

其实,这些热门中学的截分点过去几年有微减趋势,直到去年才调高二分至五分,少数甚至调高六分至八分,相信是因那一届有较多积分260分以上的“高分族”学生。整体而言,各中学的截分点今年普遍下滑。

莱佛士书院、华侨中学和德明政府中学的截分点都微减一分。莱佛士书院今年的截分点是260分;华侨中学是259分;德明政府中学则是257分。莱佛士女中今年的截分点则比去年高一分,达261分。

一些提供直通车课程和O水准课程两种选择的中学,则以较低的截分点录取学生。公教中学的直通车计划课程截分下滑一分至252分,O水准课程截分点则下滑三分至248分。圣尼各拉女校的直通车课程截分点下滑一分至257分,O水准课程维持在253分。

英华自主学校的截分标准保持一致,直通车课程录取考获至少256分的学生,O水准课程则录取考获至少250分的学生。

美以美女校的直通车课程截分点降低两分至259分,O水准课程的截分点则上升两分至255分。

截分点下滑两分的学校还包括立化中学(251分)、国家初级学院中学部(256分)和南侨中学(241分)等。

邻里中学截分点也比去年低

至于其他位于邻里的中学,《联合早报》向约八所学校查询后发现,它们的截分点也比去年稍低。例如武吉班让政府中学和安德逊中学的截分点从247分减少到245分;花菲卫理中学及克信女中的截分点从243分减至241分。

教育部受询时说,95%学生被分配到所选择的中学,九成学生被分配的中学是他们首三个选项之一。

截分点是获录取学生的最低积分,并非预先设置,取决于学生的分数和所选择的学校。教育部说,截分点的波动可因需求、学生人数和成绩表现变化所致。

今年有3万8808名学生参加小六会考,升学率达98.4%,比去年略高一个百分点,也是历来最好的。去年的考生人数则有3万9286名。

南侨中学校长陈毅刚认为,每届的考生人数不同,表现各有差别。中学也凭直接收生计划录取部分学生,各种因素都有可能改变截分点,没有单一原因。

他说:“截分点每年可上可下,好几所学校的截分点差距也在可接受的一两分范围内。”

家长蔡玉芳(37岁)的儿子总积分介于240分至250分,她与儿子参考各中学的截分点后报读一所邻里中学。“我在选校时也会看学校口碑,但重点是学习环境适合他,地点不要离家太远。”

教育部去年已通知所有中学,处理今年新生的“上诉”转校申请时,只能录取达到学校截分点的学生,以落实更公平透明的录取方式。

教育部今年曾透露,新标准生效后,有800多名学生上诉成功,转到所选学校,但多数学生是达到学校的截分点。也有少数学生即使未达到学校的截分点,因特殊需求或健康因素等情况上诉成功。

所有新生今早得要到所分配的中学报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