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研发机器人可深入沟渠灭蚊

字体大小: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科研人员研发的小型机器,可以深入窄小的沟渠探测是否有积水,并喷洒灭蚊剂,有助我国对抗骨痛热症和兹卡疫情。

这个名为“VeSuRo”的病媒侦察机器(Vector Surveillance Robot)由两名新科大工程产品开发系研究员,带领团队历经近三年成功研发。

目前的灭蚊行动主要依赖捕蚊器,以及由工作人员查核有积水、须灭蚊的地点,过程耗时也耗人力,工作人员被叮咬的风险也提高。

长35公分、宽30公分、高32公分、重3.5公斤的VeSuRo,装有摄像镜头和分析程序,除了能代替工作人员进入沟渠侦测积水,以及积水是否有蚊虫之外,将来也有望自动喷洒灭蚊剂,并根据蚊虫数量决定喷洒的剂量等。

负责研发机器的莫汉·拉杰什·伊拉拉(Mohan Rajesh Elara)博士说,下来三个月内将完成研发的第三代VeSuRo就可喷洒灭蚊剂,但其操作、运行和喷洒功能等仍须由使用者通过手机应用操控,日后将研发自动化灭蚊机器。

他透露,除了在新科大校园和乌敏岛展开试验,以鉴定VeSuRo的功用,新科大也与国家环境局合作,利用环境局丰富的蚊虫资料,扩大机器的知识库,以加速它对辨识蚊虫影像的“学习能力”。

拉杰什·詹德拉莫汉纳达斯(Rajesh Chandramohanadas)助理教授说:“不同蚊子的形状、体积,甚至是翅膀的振动方式和频率都不一样。我们的影像和模式识别计算程序能以此分析并辨别蚊子,也能区别在镜头前飞过的是蚊子还是其他昆虫,准确度达95%。”

他指出,除了国人关注、可传播骨痛热症和兹卡病毒的伊蚊,程序还可辨识传播疟疾的按蚊(Anopheles),以及传播西尼罗(West Nile)病毒的库蚊(Culex),下来的研究则希望能辨识雄蚊,以及会叮咬人类的雌蚊。

VeSuRo可装上不同的轮胎组件,让它有多达五种运行方式,无论原地打转、涉水,还是上下斜坡都通行无阻,适用于不同地势的沟渠。

新科大以三维打印技术制造VeSuRo,使用的是强度高、韧性好的高分子材料ABS树脂(ABS plastic)。

莫汉说:“我们的研究特点在于任何一个研究阶段的成品都是可推出市场的,但每个新阶段的研究仍会加入新功能,也可结合我们在不同机器人项目中研发的新科技。例如,通过实时的影像分析,绘制并在网上呈现实时的蚊子密度地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