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优越未受不利大环境因素影响 今年至少18间组屋转售价破百万

字体大小:

分析员认为,今年的百万元组屋交易量上升很可能是因为有些买家放弃购买私人公寓,转而购买地点优越的优质组屋。但是整体而言,这不意味着市场已经复苏,本地的组屋转售价今年仍趋向于平稳。

尽管新加坡今年面临经济增长放缓及全球局势不稳定等种种因素,组屋转售价格整体而言并未受到大环境严重影响,依旧趋于平稳,今年甚至有至少18宗转售交易突破百万元,比去年的至少11宗多。

受访房地产分析师认为,这些破百万元的转售组屋的共同点是坐落于黄金地段,因此即使大环境不利,这些地点优越的优质组屋转售价所受到的影响比一般组屋来得小。至于明年是不是会有更多组屋以超过100万元的价格转售,主要取决于潜在买家及卖家的经济及就业情况。

建屋发展局网站资料显示,截至12月21日,今年至少有18间组屋的转售价超过100万元。其中,达士岭一间S2单位(相当于五房式)以112万元转售,创下今年也是本地至今最高的组屋转售价。

除了达士岭,文庆路私人组屋City View@Boon Keng、碧山私人组屋怡然阁(Natura Loft)及碧山的双层公寓式组屋都有转售交易突破百万元大关。

去年有九个达士岭的S2单位转售价超过100万元,最高的转售价为108万8000元。今年则有四个转售的达士岭S2单位,超越去年的最高转售价。

就业情况影响明年转售市场 

询及明年本地经济大环境的不确定性是否会影响组屋转售价,新达产业顾问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陈瑞谨说:“地点优越的单位在经济没那么好时仍会有一定的需求,受大环境影响的程度没有那么大。然而,这还要看卖家经济是否出现状况,急于脱手屋子来套现,而买家的经济能力也将影响买气,就业情况将是一大关键。”

陈瑞谨说,今年的交易会增加,部分原因可能是因为文庆路私人组屋单位的最低居住年限到了,因此有更多组屋陆续在市场上转售。

城市方案及房地产投资顾问公司Wisecube Management Consultancy高级顾问蔡子伟则认为,今年的百万元组屋交易量上升很可能是因为有些买家放弃购买私人公寓,转而购买这类地点优越的优质组屋。但整体而言,这不意味着市场已复苏,本地的组屋转售价今年仍趋向于平稳。

不过从宏观角度来看,蔡子伟认为,全球目前最令人担忧的是经济前景,而市场的表现很难预测,可能会与预期情况有所不同。

他说:“因此,我们很难估计这类优质组屋的转售价明年是否会继续创新高或买气依旧,因为这要看买家的意愿。有意买房的人是否能保住饭碗将是影响明年买气的一大因素。”

“多数本地人向来较为谨慎,就算有稳定的工作,估计在做买房这样重大的决定时,整体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会让他们三思,不会草率进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