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村”组屋大受欢迎

兴建中的海军部村庄预计明年第三季竣工,它是首个类似退休村的公共组屋项目,集合小型公寓、小贩中心、医疗中心、零售商店和托儿所等各种设施于一体,有助促进社区里的甘榜互助精神。(周柏荣摄)
兴建中的海军部村庄预计明年第三季竣工,它是首个类似退休村的公共组屋项目,集合小型公寓、小贩中心、医疗中心、零售商店和托儿所等各种设施于一体,有助促进社区里的甘榜互助精神。(周柏荣摄)

字体大小:

本地首个类似退休村的公共组屋项目“海军部村庄”广受买家欢迎。建屋发展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该项目推出两年,单位订购率已达95%。

房地产分析师认为,若居民迁入后反馈正面,不排除政府未来推出更多针对区内居民需求规划设施的综合项目。

位于兀兰的海军部村庄(Kampung Admiralty)预购组屋项目占地9000平方公尺,预计明年第三季竣工。

该项目采用“九层糕式”设计模式,地面层设有广场和商店,顶层则设有社区花园和小型公寓单位,中间则隔着小贩中心和医疗中心,被誉为“现代垂直甘榜”,是本地首个这类型的综合项目。

海军部村庄项目刚推出时,就深受买家欢迎,104个小型公寓接到约600份申请,平均每个单位有约六人申购。建屋局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也显示,目前该项目的订购率已达95%。

它们有一部分是在早前推出的小型公寓计划(Studio Apartment Scheme)下售出的。另外,由于政府去年8月推出二房式灵活计划,之前留给年长者的小型公寓和普通的二房式组屋也纳入该计划下,因此海军部村庄的一部分买家是在二房式灵活计划下选购单位。

另一方面,以今年的预购组屋销售为例,在义顺、后港、榜鹅、武吉班让等多个非成熟组屋区项目的二房式灵活单位的年长者申购率介于0.5至4.2之间,平均每个单位有约一人至四人申购。

因此,不管是以申购率或订购率来看,“海军部村庄”都算是相当受欢迎的组屋项目。

退休者黄长荣(63岁)是海军部村庄买家之一。他受访时就透露,为更靠近住在兀兰的其中一个孩子家,同时享有更好的居住环境,他决定舍弃裕廊的四房式单位,选购海军部村庄的30年屋契单位。

他说:“我和太太的公积金存款本来就不多,所以卖了现有的单位后,剩下就当退休金。这个项目中,各别设施都靠近住家,我就不用走那么远。”

建屋局近来推出越来越多集多样化设施于一体的预购组屋项目,例如上个月推出的比达达利Woodleigh Village项目就有托儿所及小贩中心等设施。

新达产业顾问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陈瑞谨说:“集所有设施于一体的海军部村庄算是‘试验’项目,政府可检验这样的建筑规划,是否适合本地居民。若居民入住后反馈不错,未来的组屋规划可能朝这个方向迈进。以榜鹅为例,那里需要的应该是综合了托儿设施的组屋项目”。

不过Artprentice建筑师事务所负责人蔡素云指出,若只有年长者同住一栋楼,不时要面对有年长者过世的场景,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可能不太好。

她建议:“未来在兴建这类综合项目时,考虑加入一些其他较大的房型。年轻人可住在较高楼层,年长者则住在方便他们的较低楼层。这也能让年长者和其他年龄层的居民接触,保持活跃的乐龄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