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未来”大型展馆获保留 成为滨海湾花园新永久地标

共同未来展览去年3月结束后,由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师生打造的展馆结构获保留,未来将用于举行活动与展览。(梁麒麟摄)
共同未来展览去年3月结束后,由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师生打造的展馆结构获保留,未来将用于举行活动与展览。(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共同未来展览在2015年12月至去年3月举行期间吸引2500万人次参观。举办展览的SG50指导委员会发现展馆与国人形成特殊“联系”,而决定将这个由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师生打造的格式结构保留下来。

“共同未来”展览去年3月落幕后,由一万多片铝制板交错而成的大型展馆结构获保留,成为滨海湾花园新永久地标。滨海湾花园将把它转化为社区公共空间,举办展览与活动,为国人提供多一个休闲去处。

共同未来(The Future of Us)展览在2015年12月至去年3月举行期间吸引40万人次参观,以展望新加坡未来的方式为一整年的金禧年庆祝活动画下句点。过程中,举办展览的SG50指导委员会发现展馆与国人形成特殊“联系”,而决定将这个由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师生打造的格式(lattice)结构保留下来。

SG50指导委会邱鼎财:访客赞扬精致格式设计

SG50指导委员会成员之一、宜居城市中心执行总监邱鼎财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格式展馆与‘明日家园’展区圆顶和雄狮造型,是国人在展览中最喜欢拍摄的三大元素。访客对精致的格式设计赞叹不已,许多人也建议在展览结束后,将结构保留下来。”

展览结束后,展馆圆顶与内部结构已全部拆除,格式结构与周围的花卉设计则被国家发展部保留下来,由滨海湾花园接手管理和重新发展。邱鼎财受询时没有透露建造展馆的费用。

滨海湾花园营运总监罗志威指出,约七成访客都经由海湾舫广场(Bayfront Plaza)前往花园,格式展馆既靠近海湾舫地铁站,基础设施与花卉设计早已到位,适合保留并转化为社区空间。

他透露,滨海湾花园计划把展区发展为园内的新活动场所,并增添餐饮服务。“我们探讨的点子包括加入花卉主题展览。我们将持续与政府单位和伙伴合作,评估这些点子的可行性与吸引力,待计划定下来后进一步公布详情。”

展览结束至今,已有两项活动在展览原址举行,包括去年5月一家保险公司举办的嘉年华会,以及7月的新加坡花园节。

格式结构由九名年龄介于19岁至34岁的新科大师生共同设计,共花了约六个月时间建造。横跨50米的灰色钢架象征50年建国历程打下的基础,1万1000片穿孔铝制板交错覆盖在钢架上,形成壮观复杂的建筑设计,一次过可容纳约600人。

新科大建筑学教授施勒尔德(Thomas Schroepfer)指出,他们在设计过程中也将环境元素纳入考量,一些部分的铝制板交错密度高,有利于遮阳挡雨,展馆的三面弧形拱门也顺应风势。该设计也在一些国内外设计与建筑比赛中得奖。

领导SG50指导委员会的财政部长王瑞杰透过电邮表示,展览以年轻国人发挥想象与创意打造的展馆,承载新加坡人对未来的梦想,寓意深远。

“共同未来展览对我而言具有特殊意义,因为这提醒我们,未来得靠我们自己去打造……我很高兴我们能继续在滨海湾花园看到(格式展馆),我希望这里继续成为给予国人灵感、激发热忱的场所。”

常和家人到滨海湾花园一带运动的吴丽慧(32岁,补习老师)对于保留展馆结构表示支持。“它的设计复杂,建造费应该不便宜,如果短短几个月的展览结束后拆掉就太浪费了。但这个设计有很多孔,无法挡雨,希望滨海湾花园可以增添透明屋顶,方便人们在那里举行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