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初院长交棒—— 教育也须重“结果”

字体大小:

掌校11年的郭毓川院长去年底荣休,南洋初级学院今年迎来新院长刘俊铭履新。两任院长都认同结果是

教育的关键,但刘院长也指出:“结果不是立竿见影的,不是我今天教了你,明天就可以看到成果。”

离别总令人依依不舍,但对于离开从事了38年的教育工作的郭毓川来说,心情却是愉快的,因为他知道能放心地把工作交给一位能干的接班人。

这位接班人就是文殊中学前任校长刘俊铭(42岁),他今年起接替郭毓川领导南洋初级学院,出任新院长。

教育部去年10月公布新校长名单,校长变动是较多的一次,共有九名校长退休,郭毓川(62岁)是其中最资深的一位。他驰骋教育界38年,曾担任德贤中学、安德逊中学校长,以及先驱初级学院创校院长。岁末之际,郭毓川在昨天正式卸下担任了11年的南初院长一职,在退休后的日子里,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以礼相待 校园就像家

在教育界,郭毓川是无人不晓的好院长,把校园打造得犹如家一般温馨,以爱心灌溉着莘莘学子。他在南初留下多个让人津津乐道的事迹,包括为了不让学生迟到而推迟早会时间、帮夜读学生买晚餐、送苹果,还曾被学生拍到大雨后到学校食堂抹桌椅等。

采访当日,记者到南洋初院做访问,只见路过的每一名学生都主动微笑上前向郭毓川行礼,他也亲切地向学生问好,了解他们的近况。

出身华校的郭毓川是在2005年底,在资深教育工作者冯焕好退休后接任南初院长,一晃眼便是11年。

对于离开熟悉的教育工作领域,郭毓川没有表露哀愁,而是期待退休后开启另一段精彩人生。

他说:“我很高兴能够离开,因为南初找到一位很能干的新院长。我知道刘院长的办事和领导能力都很强,所以能很放心地离开,没有所谓的不舍。最珍惜的是在这里和老师、学生与家长建立的感情,还有这11年来通过南初所接触的社区工作者,这些都是我能带走的珍贵友谊。”

延续以人为本南初精神

上个月退休前,郭毓川已接到来自私人和政府机构的邀请,希望他能贡献丰富的教育工作经验。郭毓川透露,有私人机构邀请他帮忙管理和教育有关的事务,另有经营企业的朋友找他帮忙商业事务,教育部也希望他能回到总部担任顾问。因此郭毓川笑言,最近正为该作何选择感到苦恼。

新上任的南初院长刘俊铭,虽对离开掌校了五年的文殊中学感到不舍,但也期待与南初新团队合作。

他说:“南初给我的印象是个以人为本的学校,是个充满人情味的地方,不仅注重学生的身心发展,对教员亦是如此。这和我本身的个性、理念都很契合,我们之前在文殊中学也建立了和睦快乐的工作团队,所以来到南初希望能不负众望,尽我所能把这样的精神继续发扬下去。”

商业理念也适用于教学

刘俊铭出身华中初级学院(现为华侨中学高中部)华文语文特选课程,除了担任华文教师,也曾任国家初级学院副院长,因此对初院的环境并不陌生。他指出,与中学相比,学生从进入初院到毕业,若扣除学校假期,学习时间只有大约21个月。“学生在初院的时间其实很短,我们要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让他们融入学校,并帮助他们准备应考,便是初院的挑战。”

尽管如此,刘俊铭已为接任初院院长做好充足准备。无独有偶,他和郭毓川对于在教育领域融入企业管理手法持相同看法。两人都认为,许多商业理念实际上也适用于教学。

郭毓川说:“如果你看商业管理的书籍,许多名商有两个主要理念,即过程(process)与结果(outcome),但很多关于教育的书籍没有谈到结果。实际上结果是关键,管理学校的人同样要注意这两项,缺一不可。”

所谓的结果,不仅关乎学业成绩,也包括学生的品格和全人发展。刘俊铭说:“在教育界里,我们所说的‘结果’不是一个数字,无论是学业成绩或学生品格,其实都是所谓的结果。教育有一个较大的难点是有些时候,结果不是立竿见影的,不是我今天教了你,明天就可以看到成果,但结果还是很重要的。”

校友言行可断校风好坏

学业成绩固然重要,但刘俊铭更关注的是学生毕业后在社会上的言行,以及如何被其他人看待。“校友在社会上的言行是很重要的,因为是别人判断一所学校好坏的关键。”

刘俊铭以文殊中学一名校友为例,透露这名校友几年前在工艺教育学院获颁郑永顺金牌奖,除了学业成绩不错,重要的是他通过红十字会帮助了许多人,完成很多社区工作。“当你知道有校友秉持着这样的精神,看到他对社区的贡献,作为校长看到他领奖,我是非常自豪的。”

至于对来年的期许,两位院长的愿望都很简单。郭毓川说:“我会维持我的身心健康,继续活动和贡献于社会,并与朋友交流。”

刘俊铭说:“今年到南初来,到了一个全新的工作环境,但是希望还是可以保持对教育工作最初的那份热忱。无论是在中学也好,在初级学院也好,这样对教育的一份初心,希望可以一直保有着,直到我退休的那一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