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顾客等候时间 送餐脚踏车骑士中央商业区随处可见

到了午餐时间,中央商业区就会出现不少没有穿戴任何安全装备的脚踏车送餐骑士在马路上行驶。(谢智扬摄)
到了午餐时间,中央商业区就会出现不少没有穿戴任何安全装备的脚踏车送餐骑士在马路上行驶。(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受访的送餐公司说,选择脚踏车送餐主要是因为可以减少顾客订餐的等候时间。用脚踏车送餐固然方便,但一些骑士在没有穿戴任何安全装备的情况下,在人行道上或马路上超速行驶,往往让人为他们捏一把汗。

为了便利,越来越多国人选择使用送餐服务,包括不少在中央商业区上班的人士。

陈蕙英(26岁,会计师)指出,一般会在下雨天或工作非常忙碌的情况下使用送餐服务。

她说:“使用送餐服务也能避开餐厅拥挤的人潮,省下不少时间和精力,这对工作忙碌的人来说非常重要。”

送餐公司一般使用电单车送餐,但根据观察,在中央商业区送餐的电单车骑士似乎不多,反而是脚踏车骑士随处可见。

一般认为,因为拥车证成价上涨,导致送餐公司决定不买车或更新拥车证,改用脚踏车。不过受访公司指出,选择脚踏车送餐最主要的原因是要减少顾客订餐的等候时间。

优步通讯主管(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王学礼说:“一些餐馆离顾客订餐地点其实不远,用脚踏车送餐更为合理。部分地区,特别是中央商业区的交通拥堵,使用脚踏车能更快抵达目的地。”

优步旗下的UberEATS是在去年10月开始提供脚踏车送餐服务。

另一家送餐公司Foodpanda是在去年6月推出服务,目前雇用大约200名脚踏车骑士,占总车队人数大约8%。

Deliveroo去年8月推出服务,目前有超过100名脚踏车骑士。

用脚踏车送餐固然方便,但一些骑士在没有穿戴任何安全装备的情况下在人行道上或马路上超速行驶,往往让人为他们捏一把汗。

送餐公司各自 设定安全守则

记者询问送餐公司后,发现每家公司各自设定不同的安全措施或条规。

UberEATS骑士加入公司后,必须接受公路安全意识等相关基本培训,但公司没有硬性规定骑士须穿戴任何安全装备。

王学礼说:“脚踏车骑士是独立合约员工,因此须为自己的安全负责,但公司会向他们强调应该遵守本地交通规定、戴上安全帽和穿上具有反光条纹的衣服。”

Foodpanda骑士必须参加为期一天的安全驾驶培训课程,学习如何妥善操控交通工具和注意危险区域。

公司的新加坡首席执行员雅各布说:“公司也会派发骑士手册,以及让新加入的骑士跟随较有经验的骑士。骑士也必须穿上有保护衬垫的长袖衣服、长裤和包鞋。”

Deliveroo则是唯一一家规定骑士必须戴上安全帽的受访公司。公司也在去年9月给所有骑士分派由超反光材料制成的制服,但却没硬性规定骑士必须穿上制服。

政府国会交通委员会成员林谋泉受访时指出,虽然送餐公司提供安全方面的培训,但最重要的还是骑士本人的安全意识。

他说:“无论公司做什么、政府立什么法,若骑士不具备个人和其他公路使用者的安全意识,我们就无法确保每个人的公路安全。”

林谋泉也认为,除了通过教育提醒大家须为个人行为负责,送餐公司也不应该因为骑士是独立合约员工而不为他们的安全负责。

他说:“若任何送餐人员、公路使用者或第三方受伤,送餐公司应承担责任,这样才能有效传达‘安全是大家的责任’的信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