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精神支持 义工将陪青少年嫌犯接受警方问话

字体大小:

内政部宣布推出以青少年为对象的“适当成年人计划(青少年嫌犯)”。新计划下,成年义工可陪同青少年嫌犯接受警方问话,提供精神支持。但是如果案情紧迫,当局没有强制警方进行问话前,必须确保义工在场。

政府将培训一批成年义工,陪同青少年嫌犯接受警方问话,提供精神支持。新计划料从今年4月起逐步推展,预计两年多后全面落实。

内政部昨天在记者会上宣布推出以16岁以下青少年为对象的“适当成年人计划(青少年嫌犯)”(Appropriate Adult Scheme for Youth Suspects),并讲解计划详情。

新计划与前年推出的适当成年人计划相似,只不过当时的对象是协助心智障碍者,义工同样会在录口供时,确保嫌犯能有效与警员沟通。国家福利理事会已经在邀请现有义工参与新计划,同时展开招募工作。

基于这是一项义务性质的工作,义工未必能随传随到,当局没有强制警方进行问话前,必须确保义工在场。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说,案件的紧迫性还是首要考量,警方如果担心嫌犯可能销毁证据或向其他受害者下手,就不必等义工到场。

他以结党打架为例,万一涉案青少年打伤或打死人,警方须迅速逮捕嫌犯,并尝试问出其他同伙的下落。

尚穆根说:“一般而言,多数青少年嫌犯的心理需求将在新计划下得到照顾。”

涉嫌非礼的14岁中学生林俊辉去年1月接受警方问话后,在住家坠楼身亡。事件引起社会对青少年助查程序,以及学校应对措施的关注。

学生在学校被警员带走 校方将安排教职员陪同

尚穆根同年3月在国会宣布,组成由内政部领导的跨部门检讨委员会,探讨如何更好地处理涉及青少年嫌犯的案件,以在给予年轻人改过机会和警方办案效率之间取得平衡。

委员会包括教育部、社会及家庭发展部,以及总检察署的代表。配合新计划的推出,教育部也将采取额外措施,给予协助警方调查的学生更多援助,保护他们的权益。

教育部受询时说,当学生在学校被警员带走,校方将安排学生熟悉的一名学校人员陪同。这名人员可能是学生的教师、年级主任或学校辅导员。

与此同时,警方会尽快通知家长有关孩子涉案的事,校方也会与家长保持联系,制订跟进方案,照顾学生的福利,包括监督学生的健康状况和提供辅导援助。

检讨期间,委员会征询了精神科专家、刑事律师和相关社会服务机构的意见,也考虑到青少年嫌犯涉及的案件性质和严重程度。

从2011年至2015年,共有7000多名青少年协助警方调查,其中只有15%被提控,反映当局致力协助青少年嫌犯改过自新的原则。除了林俊辉的个案,委员会也参考这些案件,以作出更全面的检讨。

检讨结果显示,警方调查程序健全,但存在改善空间,尤其是加强各机构之间的协调。其中,校方将同警方分享嫌犯的个人信息,好让警方有意识地按个别情况,敏感地处理案件。

验尸庭已就林俊辉的死因进行研讯,并于去年8月18日做出结论,认为林俊辉死于轻生。验尸庭也指,警方在查案过程中谨慎且适当地对待死者。

不过,尚穆根强调适当成年人计划并非避免悲剧发生的万能药。

他说:“单是被警方调查的这个事实,就可能成为令人倍感压力的因素。新计划多少能安抚青少年嫌犯不安的情绪,但如果就这样以为它将能避免自杀行为,那会是错误的看法。”

尚穆根:不姑息宏茂桥市镇会总经理 反映政府治理理念

刊第8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