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手机或网上配对服务 更多年轻人当钟点清洁工

转当钟点清洁工的陈庆昭认为,兼职工作比较自由,他可按自己每日空挡承接工作,收入也比较高。(邬福梁摄)
转当钟点清洁工的陈庆昭认为,兼职工作比较自由,他可按自己每日空挡承接工作,收入也比较高。(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通过应用为钟点清洁工和雇主进行配对的公司,过去一两年有至少五家陆续成立。受访清洁公司透露,越来越多20来岁的青年申请和询问当钟点清洁工,当中有不少是在籍学生。

随着智能科技日益发达,有越来越多年轻人通过手机应用或网上配对服务寻找有意聘用清洁服务的雇主,当起钟点清洁工,赚取每小时高达17元工资。

近年来,智能手机应用的普及为自由工作者开拓更多赚取收入的机会,如驾驶私人出租车或帮学生补习等。在本地,通过应用为钟点清洁工和雇主进行配对的公司也应运而生,过去一两年来有至少五家这类企业陆续成立。

受访清洁公司透露,有越来越多20来岁的青年申请和询问有关钟点清洁工的工作,当中有不少是在籍学生。

以清洁服务配对公司Fuss.sg为例,不到30岁的清洁工与约一年半前公司刚成立时相比多出超过20%,占总人数约三成。

该公司联合创办人陈铿百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年轻钟点清洁工缺乏相关经验,公司起初对他们的能力和想从事该行业的诚意感到质疑,但在面试一批申请者后,决定给他们机会尝试。结果,雇主不但没投诉他们的清洁服务欠佳,反而因他们年轻,体力比上了年纪的清洁工好,更受青睐。

他说:“我也曾受到人们对现在年轻人的刻板印象影响,觉得他们是‘草莓族’,吃不起苦,应该无法从事兼职清洁工的行业,但雇主良好的反馈证明事实并非如此。”

承接工作比较自由 每小时赚十六七元

22岁的陈庆昭是公司最年轻的钟点清洁工之一。他去年4月在网上看到招聘广告,就辞去在一家购物中心的清洁工。他说,自小帮母亲做家务,对清洁打扫相当熟悉,因此决定当清洁工。

“我当时服完兵役,在商场当清洁工的工资是每小时约8元。不过工作时间很长,也很沉闷。当钟点清洁工平日每小时可赚至少16元,周末至少17元,还可按自己每日空挡承接工作,比较自由。”

陈庆昭目前每月可赚1000多元收入,其中大部分交给退休父母当家用,剩余的用来应付生活开销。打算报读理工学院的他说,日后将继续趁空档当帮佣赚外快。

“父母和朋友宁愿我当服务员或售货员,但我觉得当清洁工没什么不好,我靠经验和能力满足顾客需求,让他们继续雇用我的服务,我便能赚取更多收入。”

另一家清洁服务配对公司Helpling旗下不到30岁的清洁工与两年前相比多超过20%,占公司清洁工人总数约两成。

其中一名员工赵欣诣(23岁,大学生)以往靠教补习赚外快,去年中她申请加入该公司,用剩余空挡从事清洁工作。她说:“我从小爱干净,把房间或家里打扫整洁使我很有满足感,不介意以此赚外快。我准备明年毕业后去旅行,有了这份兼职工,就不用跟父母要钱。”

AfterYou于2013年开业时只提供网上清洁工配对服务,自去年起改成可让买家和服务提供者自行商量服务内容和价码的服务平台。

创办人梁耀文说,公司200多名家务助理中,有约四成年龄介于25岁到30岁,25岁以下占总人数约两成。他说:“在亚洲年轻人上门当帮佣是较新的概念,但在欧美已盛行很久。国人对钟点帮佣服务的需求不断上升,年轻人开始觉得当钟点工是不错的赚钱方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