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探讨新措施防止逆驶

字体大小:

交通警局与陆路交通管理局合作,共同探讨在公路增设更明显的路标和告示牌为司机指引方向,以减少车辆逆向行驶的发生。

我国近期发生多起逆向行驶事故。交通警局昨天召开记者会宣布以上计划,也透露会探讨使用摄像机进行相关执法的可能性。

交通警局局长郑忠辉高级助理警察总监指出,虽然陆交局与建屋发展局已采用适当路标,但当局会探讨是否能有改进的空间。

他说:“我们已经锁定近期发生事故地点,派人到现场探讨是否须进行改进工作,例如在地上放置更明显标记或告示牌。”

当被问及是否会使用摄像机探测逆向行驶的行为时,郑忠辉指出,交警有相关技术,但须先探讨是否有出动摄像机的需要。

他说:“无论是闯红灯或是超速,当局目前的做法是根据黑区地点布置执法摄像机。同样的,我们需要先找出发生多起逆向行驶案件的黑区地点,若真有需要,当局就会出动相关设备。”

虽然我国近期出现好几起车辆逆向行驶的事件,但郑忠辉指出,鲁莽或危险驾驶的案件近期减少,逆向行驶的案件也属少数。

根据交警提供的数据,本地去年1月至9月共发生118起鲁莽或危险驾驶案件,比前年同期的189起少六成。

郑忠辉说:“逆向行驶案件并不常见,我们也注意到驾车人士有更好的道路安全意识,违规案件和死亡人数也有所减少。”

一逆驶司机今天被控危险驾驶

交警也透露,它近期共调查八起逆向行驶案件,涉案者包括一名30岁男子。

这名男子涉嫌在本月12日凌晨1时26分,驾驶一辆宝马汽车于亚逸拉惹高速公路(AYE)朝往大士方向,在靠近金文泰路出口处的路段逆向行驶。

他今天将以危险驾驶的罪名被控上法庭。一旦罪成,初犯者将被判罚款最高3000元,或坐牢最长一年,或两者兼施。

这名男子也疑似酒后驾驶,目前仍在调查中。

另外有一起案件被列为交通事故而非逆向行驶,其余案件仍在调查中,包括上周六在胡姬俱乐部路逆向行驶的男子。

这名男子前天已在面簿上发贴文为自己的行为道歉。他说:“我以后会严格遵循条例,也愿意接受应得的惩罚。”

虽然这名男子已道歉,但郑忠辉指出,道歉无法改变他逆向行驶的事实。

他说:“逆向行驶可危及他人性命,如果发现任何人故意逆向行驶,交警将采取严厉行动。”

郑忠辉指出,如果司机不小心逆向行驶,应立即开亮停障警示灯(hazard light),想办法将汽车开回正确车道。

他说:“司机如果看见其他司机逆向行驶,也应该赶紧避开,将汽车开到其他车道,再通知警方。”

郑忠辉也鼓励公众,如果拍下任何视频,应赶紧交给警方处理以便当局能够尽快展开调查。

他说:“除了依靠取缔人员和测速摄像机等设备,我们也希望能与道路使用者合作。不少人通过车内摄像机拍下事发经过,若有任何有用的视频也可发给我们。”

公众若发现任何违反交通条规者,可上网www.police.gov.sg/iwitness提供视频等线索。所有资料将保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