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新年特备2017

《又见花同心》 妆艺大游行45周年经典结合新意

本地诗人、《新明》总编辑潘正镭(左起)、峇迪艺术家依卡和书法家林书香,共同参与今年妆艺大游行《又见花同心》的演出。潘正镭和林书香翻阅的是人协出版的《妆艺45:我们的节庆游行》纪念册。(周柏荣摄)
本地诗人、《新明》总编辑潘正镭(左起)、峇迪艺术家依卡和书法家林书香,共同参与今年妆艺大游行《又见花同心》的演出。潘正镭和林书香翻阅的是人协出版的《妆艺45:我们的节庆游行》纪念册。(周柏荣摄)

字体大小:

妆艺大游行今年迈入第45年头,除了重现三年前的经典重头项目向本地艺术家致敬,来自八个国家和区域的8000名表演者也将呈献精彩演出。

三年前为妆艺大游行掀开序幕、结合巨型花卉峇迪和诗乐的《花同心》表演项目,将在今年45周年妆艺大游行上重新演绎,并增添书法和舞蹈元素,再度绽放跨界艺术合作的魅力。

妆艺今年主题为“狮韵妆艺,同心关怀新加坡”(Soundwaves Chingay,WeCare Singapore)。

由本地诗人、《新明日报》总编辑潘正镭创作的《花同心》一诗,经音乐人吴庆隆编曲,首次在2014年妆艺大游行上呈献。歌曲在一幅360公尺长、10公尺宽的花卉峇迪(batik)衬托下,以中英文朗诵并演唱。峇迪图案是由四万名国人共同上色。

诗作如今再度登场,取名为《又见花同心》。人民协会希望借此回顾历年的妆艺经典表演,并且传达我国多元族群各放异彩,众志成城的精神。

人协文化与艺术集群理事长、妆艺2017执委会主席蓝锐勋昨天在记者会说,妆艺过去10多年来一直是本地艺术家展现才艺的舞台,重新演绎《花同心》,是人协再度向本地艺术家致敬的方式。

《又见花同心》同样结合了花卉峇迪与诗的表演形式,但视觉效果增添新意。参与创作当年巨型峇迪的本地艺术家依卡(Ika Zahri Sarkasi),这回制作一幅约40公尺长、30公尺宽的峇迪新作。本地书法家林书香将《花同心》中两段诗句写成书法,并将之放大印制在16公尺长的巨型长布,与峇迪一同呈现。林书香也会在现场挥毫“花同心”三个字,而300名舞者则随歌曲《花同心》翩翩起舞。

潘正镭说,《花同心》被赋予新元素再度亮相妆艺,对他来说是一份至高的荣誉。他说,三年前,诗作以独特的新加坡群众艺术呈现,人协汇集各领域艺术家和民众的参与,场面壮观,令他很激动。

“我在其中只扮演很小的角色,项目是创作团队根据诗句重新发挥想象力的创造。”

他对《又见花同心》表示热切期待。“我相信它将为妆艺创造另一个独特的群众艺术。”

今年的妆艺将有8000名表演者,包括来自八个国家和区域的表演团队。

印度尼西亚自1996年开始,每年派表演团参与妆艺,表演阵容属海外团队中最强大。

今年是我国与印尼建交50周年。昨天出席记者会的印尼驻新加坡大使苏瓦查亚致词时说,今年超过250人的印尼表演团将以“迷人群岛”为主题的项目,展现印尼多元文化特色。“我们希望欢庆印新两国建交50年之际,展望未来50年的友好关系。”

运用特效呈现 “水火雪风”视觉飨宴

另外,800名来自人协青年运动(PAYM)的表演者将在妆艺中表演活力四射的舞蹈,展现年轻人勇于面对挑战的毅力。为呈献一场结合水火雪风的视觉飨宴,人协运用不少特效,还会装置一个360公尺长的水道,部分表演者须在水中展现高难度舞姿。

第四次参与妆艺的南华中学毕业生林沅汕(17岁)说:“除了跳舞,我还得在水道中翻筋斗和做旋转动作,难度比以往高。但能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次参与演出,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

妆艺大游行定于2月10日和11日在F1维修大楼演出,门票已开始发售。

更多详情,请浏览早报妆艺网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