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收回迫搬迁 花圃难寻落根处

我国东部的四个花圃已搬离原址,目前还留在东部的是搬到樟宜南2道货仓的加东花卉。(唐家鸿摄)
我国东部的四个花圃已搬离原址,目前还留在东部的是搬到樟宜南2道货仓的加东花卉。(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东部一带的四个花圃都因政府收回地段作其他发展而不得不搬迁,有的暂搬入货仓,有的搬到工业区。不少顾客最近到花圃原址要买年花却扑了个空。

农历新年前逛花圃买年花已成为许多国人庆祝春回大地的习惯,可是住在淡滨尼、勿洛和四美一带的国人,最近却发现原本熟悉的四个花圃已不在原处。很多不知情的顾客还扑了个空。

在新樟宜路上段经营了30多年的加东花卉(私人)有限公司(Katong Flower Shop)和再兴胡姬园(Chye Heng Orchid Garden),受到地铁工程影响无法继续向政府租用原来的地段,逼不得已在一两个月前仓促搬离。

淡滨尼8道原来也有两个花圃——新发兴(星)私人有限公司(Sinflora)和义花园鲜花供应私人有限公司。不过,这两个花圃同样因为政府要回有关地段做其他发展用途而不得不搬。新发兴是在2016年8月搬离,原本在新发兴对面的义花园则在2015年11月就搬离淡滨尼。

加东花卉董事经理刘禧旦(58岁)说,他们在1979年买下新樟宜路上段两块永久土地,1983年因政府兴建地铁系统而被征用,没用到的部分土地后来以租赁方式让加东花卉留在那里经营,一转眼便是30多年。2015年12月27日,他们收到建屋发展局的信,要他们在2016年5月31日前搬迁。去年1月2日,他们找议员帮忙写信要求延后搬迁期限,等到6月9日才收到当局的回复,表示只宽限至8月31日。

这之后他们继续上诉,希望能拖过今年春节,没想到去年10月24日被传令上庭,三天后再出庭接“搬空令”,限他们在28天内搬空。与加东花卉毗邻的再兴胡姬园也面对相同遭遇。

刘禧旦说,他们搬迁的日期离农历新年才一个多月,原本希望过了年才搬,但有关当局就是不肯通融,让他难以理解,也非常失望。

盼政府尽快发放新地段

加东花卉仓促找到新加坡博览中心附近的货仓(43, Changi South Avenue 2),地点相对偏僻,却离旧址不远。刘禧旦希望政府尽快发放新地段让他们生存下去。

再兴胡姬园东主张汉强透露,他们是在去年11月10日离开扎根了35年的勿洛,搬到三巴旺的峇顺芭路(22 Bah Soon Pah Road)。

由于搬得太仓促,很多人不知道他们已不在勿洛。张汉强说,不少顾客扑了空后看到布条,才知道他们已搬迁。虽然有些老顾客特地到三巴旺找他们,但这次搬迁还是让他们流失掉很多顾客。他们希望最后能再回到东部。

2012年3月从惹兰加由搬到淡滨尼8道的新发兴,在淡滨尼营业不到四年半时间又得搬迁,去年8月搬到裕廊东IMM对面的裕廊商业区路(2 Jurong Gateway Road)。

董事李玉娟说,还没搬到淡滨尼时,他们很清楚那只是短暂租约,当时便开始积极物色其他地点。他们在2014年底找到目前这块地,2015年初定下合约,但15年租约转眼已过了2年。

李玉娟说,新地点占地3万2000多平方公尺,是新式综合花园中心,结合花圃、消闲设施如跑道和脚车道,还有公园等。

流失九成门市客人

去年农历新年前就因土地租赁契约终止,不得不搬离淡滨尼8道的义花园,自2015年11月下旬便在巴耶利峇的工业区(22 New Industrial Road)内运作。义花园董事经理郭文海说,他们失去90%的门市客人,一切重头开始。由于地方缩小,加上是在工业区内,义花园目前只靠鲜花批发生意,盆栽植物已缩剩10%。

郭文海说,他们在2010年搬到淡滨尼8道时,那里还是一片树林,他们花了100万元建造花圃,但没过几年,又得另觅地点搬迁。这家已有大约40年历史的花圃,前后搬了10多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