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鹅未来三年再添6500间新组屋

榜鹅市镇广场昨天开幕。(何家俊摄)
榜鹅市镇广场昨天开幕。(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榜鹅未来几年也会增添许多新设施,如2019年投入运作的区域体育中心,以及拟建中的榜鹅创意产业组合园区和学习廊道。下来陆续建成的新一代邻里中心绿洲台和北岸广场,将分别设有综合诊疗所和测试高科技的智能设施。

首批榜鹅组屋在2000年落成至今,建屋发展局已在榜鹅市镇建造约4万3000个组屋单位,未来三年预计还有6500个新组屋单位落成。随着越来越多居民入住,榜鹅新镇的设施也日渐完善。

榜鹅在2007年成为第一批加入“再创我们的家园”(Remaking Our Heartland)计划的市镇。截至去年3月,榜鹅的居民人口已达11万8100人,比2007年3月的5万2700人多出超过一倍。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张志贤昨天出席榜鹅市镇广场开幕式时致词说,过去10年,榜鹅新增超过2万6000个组屋单位,另有约5800个新私宅。

榜鹅是本地“最年轻”的市镇,占地约960公顷,其中四成土地作为住宅用途,其余用作休闲与商业等。整个市镇完全发展后,将有9万6000个住宅单位,是本地规模最大的市镇。

按照“再创我们的家园”计划,建屋局的愿景是把榜鹅生态市镇打造成一个“热带地区的永续濒水市镇”。

除了建造绿馨苑(Treelodge@Punggol)等永续组屋项目,榜鹅也设有脚踏车道、本地首条人工水道榜鹅水道及水滨坊等多个休闲和商业空间,如今已成为东北部的标志性市镇。

榜鹅未来几年也会增添许多新设施,如2019年投入运作的榜鹅区域体育中心,以及拟建中的榜鹅创意产业组合园区和学习廊道等。

毗邻榜鹅水道的绿洲台和榜鹅北岸组屋区的北岸广场这两个新一代邻里中心,也会在明年和2020年建成。其中,绿洲台将设有综合诊疗所,北岸广场则会测试多项高科技的智能设施。

张志贤是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他指出,榜鹅是本地首个生态市镇,也是建屋局测试绿色科技和各种城市方案的实验场。

他说:“榜鹅有大约350座组屋,超过一半已安装或计划安装太阳能设备。到了2020年,所有符合条件的组屋都将装置太阳能设备。”

毗邻榜鹅水道的榜鹅市镇广场占地1620平方公尺,可容纳大约1000人。

广场设有户外和室内空间,无论天气好坏都能举办活动,居民也可从广场俯瞰榜鹅水道。一个可容纳约280人的饮食场所将在4月开始营业,为居民提供更多餐饮选择。

市镇广场上的“榜鹅知新坊”(Punggol Discovery Cube)访客中心昨天正式开幕。这是首个组屋区访客中心,让公众通过多媒体内容,了解榜鹅如何从渔村变成生态市镇。

为了让榜鹅市镇广场发挥更大用途,建屋局、国家公园局、人民协会等政府机构去年11月组成小组,征询居民意见,了解他们对市镇广场的期许。当局共收集到300项提议,包括在市镇广场举行露天音乐会、大型健身活动等。

住在榜鹅已有八年的尼兹安(44岁,建筑经理)受访时说,榜鹅过去几年发展迅速,多项新设施满足了居民的种种需求。他说:“最初的大片空地现在已变成绿意盎然的活动空间,我很开心看到榜鹅转变成充满活力的社区。”

除了与邻居一起参加园艺活动,尼兹安和家人也经常在周末到榜鹅水道一带骑脚踏车,他们也对市镇广场即将举办的活动充满期待。

他说:“除了增加家庭凝聚力的活动,我们也希望能参与不同种族文化的活动,例如农历新年节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