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新年特备2017

售价与去年一样 年花渐入热销季

面对经济不佳,园艺业者没有减少年花的进口量,而传统年花如蝴蝶兰和金桔依然受到顾客欢迎。
面对经济不佳,园艺业者没有减少年花的进口量,而传统年花如蝴蝶兰和金桔依然受到顾客欢迎。

字体大小:

金鸡报喜·迎新年

受访业者表示,年花带有好意头,消费者仍想在新的一年能有新希望,因此买气不会受经济不好影响。不过,今年春节与圣诞节接近,所以年花市场比较慢热。

农历新年来临之际,业者今年进口的年花数量与价格和去年相同,年柑价格则普遍上涨10%至15%。

根据农粮兽医局提供的数据,截至本月12日,今年进口量最多的年花依次为金桔、万紫千红和观音竹。金桔有大约4万3400盆;万紫千红约3万4200盆;观音竹则约3万3200枝。

远东花卉行销与宣传董事石锦玮说,今年的年花价格和去年一样,而利用发财树和金钱树等组成的“聚宝盆”系列,尤其是加入鸡饰品的盆栽,大受消费者欢迎。这些盆栽价格从19元9角起。

该公司也首次在乌节路诗家董设立快闪店(pop-up store),售卖一些较受欢迎的年花如蝴蝶兰,让消费者可在不同地点购买年花。

集美花卉经理莫景行说,年花进口量和去年持平,金桔和蝴蝶兰等年花依然受消费者青睐。

除了保持价格稳定,甜甜花卉(Candy Floriculture)今年继续推陈出新,进口日本红梅、长寿梅和海棠花。配合鸡年到来,公司也售卖公鸡造型的手工艺品。

负责人吴瑞芬说:“这些盆栽会在新年期间开花,鲜艳的花朵十分应景和漂亮。鸡造型的手工艺品摆在洋房花园里,也能增添新年气息。”

今年的市场显得较慢热,石锦玮说:“刚过去的圣诞节和农历新年日期很接近,顾客大多数比较迟才来买年花。随着新年距离不到两星期,相信有更多消费者来买年花。”

吴瑞芬认为,年花的买气不会因经济不好而大受影响。“消费者仍希望用年花为家里增添新春气息。年花也带有各种吉祥寓意,期许新的一年扭转乾坤。”

每年都为家里添购年花的李姓家庭主妇(60岁)说,自己买年花的预算和往年一样。“今年买年花的预算还是维持在300元至400元,没有因为经济不好而减少,毕竟新年一年才一次。”

年柑售价涨10%

另一方面,各大超级市场包括职总平价超市和昇菘超市等,今年的年柑售价和去年比,增幅介于10%至15%。

中国和台湾受到恶劣天气影响,造成年柑产量减少,加上年柑交易使用美元,都是把价格推高的原因。

由于农历新年在1月底,与去年底圣诞节和本月元旦相隔太近,经营冷藏公司超市和巨人超市的牛奶公司发言人说,考虑到人们筹备农历新年的日子较短,因此今年减少年柑的进货量和品种。冷藏公司提供11种年柑,而巨人超市则有八种。

不过,昇菘超市发言人指出,由于年柑是新年不可或缺的水果,因此进口量保持与往年相同。“许多顾客开始转向赠送精美柑橘礼盒给亲友,因此昇菘今年特地为年柑包装改头换面,提供多一种实惠的送礼选择。”

这些礼盒的售价以年柑品种、产地和大小而定,价格介于18元至35元。

受询超市都表示,年柑价格会继续保持大众化,并让顾客有更多的选择。

职总平价超市的生鲜和冷冻食品及采购与商品促销总监蔡昭庭,对今年年柑的整体销售量依然保持乐观。

新加坡果菜出入口公会会长郑谦木说,今年的进口量比去年少了20%至25%,但相信买气会比去年弱,因此应该不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他指出,潮州焦柑因气候延迟了收割日期,造成货量上周末才抵达本地。“这导致潮州焦柑进货量比去年少四成,价格上涨约两成。虽然潮州焦柑比较少,我觉得还是能满足消费者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