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与华族文化中心共建 早报文创空间推动华文创意产业

华族文化中心总裁朱添寿(左)和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主管李慧玲(右)签署合作备忘录后交换文件。见证签署仪式的是华族文化中心主席蔡天宝(后左)和新加坡报业控股副执行长陈康威(后右)。(林国明摄)
华族文化中心总裁朱添寿(左)和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主管李慧玲(右)签署合作备忘录后交换文件。见证签署仪式的是华族文化中心主席蔡天宝(后左)和新加坡报业控股副执行长陈康威(后右)。(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早报文创空间”计划每年举办不少于12场活动,内容包括提倡生活品质的“生活美学讲堂”,展示具新加坡特色文化设计和各类文化创意的“创客实验室”。

chiayy@sph.com.sg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和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建“早报文创空间”来展示本土文化创意和新型文创产业,反映华人地区的文创面貌与思考,让创客分享经验,探讨合作,同时让公众参与文化中心的各项活动。

华族文化中心两个星期前才迁进与新加坡大会堂毗邻的崭新大楼,昨天的签署仪式可说是华族文化中心在新大楼运作后的首个正式活动。新大楼的建筑预算是1亿1500万元。

华族文化中心总裁朱添寿和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主管李慧玲分别代表华族文化中心和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华族文化中心主席蔡天宝和新加坡报业控股副执行长陈康威见证了签署仪式。

合作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由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旗下的联合早报负责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宣传,文化中心提供场地,负责活动具体的现场安排和规划事宜。

“早报文创空间”计划每年举办不少于12场活动,内容包括提倡生活品质、品味文化人生的“生活美学讲堂”,展示具新加坡特色文化设计和各类文化创意的“创客实验室”,公众能在“与大师面对面”的活动中,与文创界大师近距离接触和互动。

每个月最后一周举行

读者也可以在“《四方八面》茶叙”中,与早报专栏作家面对面交流,或在“文艺沙龙”中与作家、电影制作人、音乐人分享经验和心得等。其他活动包括由小众音乐人、地下乐队表演和示范的“非主流分享”,另有让文学爱好者聚在一起同读一本好书的“读书会”等。

李慧玲说,“早报文创空间”将固定在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六下午4时至6时,在文化中心六楼的小演奏厅举行,那里可容纳150人。她说:“我们最大的动力来自相信文化与创意能给人们生活的情趣与审美带来改变。”

她说“文创”这几年尤其流行,一些国家和地区都在积极开拓文创区和文创活动。文创的范围,其实是平日生活中能接触到的,比如报刊、广告、建筑设计、书本、表演艺术、游戏、电影、音乐、电视和电台节目等。

全球有将近一半的文创工作者在亚太地区,而英国政府自1997年便有意识的推动文创产业,到2016年初,创意产业每小时为英国带来940万英镑(约1600万新元)的收入,仅次于金融服务。

李慧玲指出,新加坡推动创意产业也不晚,2002年经济检讨报告便提出要发展创意产业。她表示本地不乏这类活动,只是用华文来进行的这类活动相对少。

她说,有空间就有无限的可能。她希望参加者带到早报文创空间的想法与点子,最终能被带出去并创造出更大影响力。

华族文化中心“早报文创空间”工委会主席周兆呈博士说,第一场活动定于2月25日下午4时举行,打头阵的是“创客实验室”系列之“创客家的对话”。创客指的是那些酷爱科技、热衷实践的人,他们以分享技术、交流思想为乐。

朱添寿指出,华族文化中心的宗旨在于推动本地华族文化,他们支持文创产业,促进本地华族文化的发展与创新。他说,这是华族文化中心第四次与报业控股合作,第一次是和早报网、宗乡总会联办微电影大赛;第二次是去年1月举办“活力华彩-新加坡华族文化光影展”时,仰赖华文媒体集团提供许多珍贵照片和信息;第三次则是去年6月举办“趣味新加坡华语用词”讲座。

朱添寿说:“这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将双方的合作推向一个更高的战略层次。”他表示中心下来计划与其他文化艺术团体、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不同层面推动新加坡华族文化的普及与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