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新年特备2017

成本上涨 价格不变 新年糕饼商望薄利多销

糕饼店Nineteen Niche的老板廖秀芸(左)和女儿林洁思过去几星期都忙着烘焙黄梨挞和各式年货,以应付农历新年的订单。(陈来福摄)
糕饼店Nineteen Niche的老板廖秀芸(左)和女儿林洁思过去几星期都忙着烘焙黄梨挞和各式年货,以应付农历新年的订单。(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面对原材料涨价,大部分受访的新年糕饼商家都选择维持去年的价格,不把增加的成本转嫁消费者,而是采用薄利多销方式来抵消成本上涨。

原材料涨价,员工薪金也上调,但大部分受访的新年糕饼商家选择维持去年的价格,不把增加的成本转嫁消费者。

后港8道的甜乐西菓(Danroll Cake)已营业超过20年,主打的新年糕饼包括黄梨挞、杏仁和腰果饼干。负责人萧众维(42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说,今年的牛油价格比去年贵,10公斤牛油约78元,比去年多10元。

“但我们还是维持去年的价格,没有起价。我们做的是邻里街坊生意,如果没有必要,我们都不想增加顾客的负担。”

经营糕饼店Nineteen Niche和Biscake的廖秀芸(51岁)说,他们今年的糕饼价格介于7元8角至16元8角,与去年相同。

“虽然牛油价格上涨,但我们不打算使用更便宜的牛油,因为这会影响黄梨挞的口感。产品品质是最重要的。”

谈及经济不景气,加上马来西亚令吉走软,不少国人越堤到新山买年货是否影响生意时,大部分受访商家都反映生意没受太大影响。

廖秀芸说,今年的营业额其实比去年多了10%至15%。

“确实有些顾客会到马来西亚采购年货,但我们也有不少新顾客上门。而且有些去新山买年货的顾客,还是会因为喜欢我们黄梨挞的口感而回来光顾。”

后港娘惹糕点的负责人杨瑷冰说,距离农历新年不到10天,这是他们售卖糕饼的巅峰时期。据她估计,今年的营业额会比去年多20%至30%。

“我们采用薄利多销方式抵消成本上涨。去年我们只在七个地点售卖产品,今年增加到11个。这么一来,顾客可以到更多地方试吃和购买我们的饼干,或是领取网上预订的年货,有助于刺激产品的销量。”

公众林俊铭(30岁,行政人员)受访时说:“我买的年货不多,不会为了省钱到新山去购货。而且平时得上班,如果周末才到马来西亚,关卡会很拥挤,因此还是会选择在新加坡买。”

然而,一些糕饼商家的生意却是比去年差了约20%。

糕饼店Mirana Cake House的老板之一张兴花说,今年的年货订单比去年少约两成。

“公司企业可能受经济不景影响,节省开支,因此今年来自这方面的订单变少了。”

丽英西菓奶吧(L.E. Cafe Confectionery & Pastry)已有超过60年历史,售卖的黄梨挞等糕饼向来受消费者青睐。

负责人说:“对比去年,今年的年货销量减少10%左右。这主要是因今年农历新年在1月,与农历新年落在2月相比,我们售卖年货的时间少了约一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