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士“夹心”汽车高架桥下月启用

字体大小:

这条约4.8公里长的汽车高架桥与大士西延长线地铁部分轨道结合建造,“夹”在地铁轨道和地面车道之间的设计在本地是首创,新桥可支持包括未来的大士码头及大士南一带的新工业发展项目。

与大士西延长线部分地铁轨道“二合为一”建造的大士汽车高架桥将在下月18日通车,预料它将有助舒缓先驱路的繁忙交通流量,也为大士一带日后的发展铺路。

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发文告宣布,从大士路沿着先驱路而建、连接至大士南3道的大士高架桥已建好,定2月18日(星期六)清晨6时启用,为大士一带的企业和上班族提供更大的交通便利。

这条与大士西延长线(Tuas West Extension)部分轨道结合兴建的汽车高架桥,“夹”在地铁轨道和地面车道之间,与地铁高架轨道共用同个地基和桥柱,这样的设计在本地是首创。

“二合一”设计省钱省地

它全长约4.8公里,是大士西延长线部分工程,与地铁轨道结合建造的路段长约2.4公里。

这个“二合一”设计,可省下约8万平方米的土地,也有助节省建筑成本及减低对公众造成的不便,因为高架桥与地铁轨道的工程可同步进行,也可共用地基等设施,减少交通改道的次数。

陆交局大士西延长线工程署长叶荣耀指出,这个“二合一”结构由94根桥柱支撑,每根柱子可承受重达1万3000公吨的重量。相比之下,大士西延长线其他线路的高架轨道,每根柱子可承受2100公吨的重量。

陆交局说,新高架桥在启用初期,双向各设有两条车道,将来需求提高时,最左边的路肩可改用为车道。

它指出,有了新高架桥,车辆可避开繁忙的先驱路,为前往大士南的驾车者提供多一条道路选择。

新桥也支持大士区内较长远的发展,包括未来的大士码头,以及其他位于大士、大士南和先驱一带的新工业项目。

新桥共设有五条引桥(ramp),其中两条为上桥道,三条下桥道。沿途会有指示牌引导驾车者通往目的地,陆交局在通车初期也会调派交通指挥员到场协助。

不过,新设施只允许不超过4.5米高的重型车辆使用,陆交局在所有上桥道前设置了高度限制闸门。

经常到大士取货的李国华(52岁,从事贸易买卖)说,先驱路在早上繁忙时段经常塞车,因为这是通往大士尾的必经之路,许多在大士工作的驾车者得使用这条道路。他希望新桥通车后,能把部分车流量“往上移”,舒缓先驱路的交通。

主要在大士载客的豪华德士司机罗詹士(53岁)说:“这里有许多载货的大卡车进出,有些司机喜欢占用最右边车道,以后其他车辆可改用新高架桥,应该有助舒缓交通。”

大士西延长线四地铁站已建好

另外,陆交局昨天说,全长约7.5公里的大士西延长线已建好。这条新地铁线的四个站原定去年底启用,但鉴于提升后的南北线列车信号系统需要更多时间进行更广泛测试,陆交局早前宣布延迟至今年第二季通车。

四个新地铁站分别为卡尔圈站(Gul Circle)、大士弯站(Tuas Crescent)、大士西路站(Tuas West Road)和大士连站(Tuas Link)。预计乘客量每天多达10万人次,主要服务在裕廊和大士工业区工作的公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