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局: 骨痛热症病例年中或达高峰

当局指出,尽管目前的骨痛热症病例相对少,接下来有可能会增多,而埃及伊蚊数量增加是导因之一。(档案照)
当局指出,尽管目前的骨痛热症病例相对少,接下来有可能会增多,而埃及伊蚊数量增加是导因之一。(档案照)

字体大小:

去年12月的埃及伊蚊数量比同年10月增加约60%,如果情况不受控制,接下来几个月的骨痛热症病例可能增多,甚至可能在年中达至高峰。

国家环境局昨天发文告预测本地骨痛热症情况时说,安装在全岛的捕卵器(Gravitrap)上个月捉到的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数量,与去年10月相比明显增多。

当局指出,尽管目前的骨痛热症病例相对少,接下来有可能会增多,而埃及伊蚊数量增加是导因之一。此外,本地目前流行不同血清型(serotype)的骨痛热症病毒,也可能导致接下来的骨痛热症病例增多。

环境局解释,去年大部分时间,感染第二型病毒(DENV-2 serotype)的病例占较多数,但是今年主要会流行哪一类型的骨痛热症病毒,还是未知数。

今年已出现202起骨痛热症病例

根据过去情况,主要流行的病毒类型有所改变后,会带来骨痛热症病例增多现象。卫生部和环境局会密切观察接下来的情况。

环境局网站数据显示,截至前天下午3时,本地共有202起骨痛热症新病例。今年开年第一个星期有70起新病例,上周的新病例增至93起。

去年全年,本地共有1万3115起骨痛热症病例。

环境局指出,去年初,主要流行的骨痛热症病毒从第一型转为第二型时,骨痛热症病例有突增现象,不过情况随后受控,并维持稳定。其中原因包括全民灭蚊行动发挥效果,以及去年异常炎热天气可能导致蚊子寿命缩短,一定程度上减少蚊子数量。

另一方面,当局去年展开超过120万次稽查行动,其中7400次在建筑工地。稽查人员清理超过1万6000个蚊虫积水处,约3900户家庭因家中滋生蚊子被罚款。当局也发出超过660个与建筑工地相关的上庭通知,以及超过60个停工令。

环境局呼吁民众继续保持警惕,防止伊蚊滋生,遏制骨痛热症传播。

它也提醒,在农历新年来临之际,民众应做好预防措施,包括每隔一天倒掉观赏植物花盆托盘的积水,以及在大扫除时,妥善丢弃大型家具等垃圾,避免这些物件成为蚊子的滋生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