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车”率回升 未来三个月拥车证配额增8.9%

字体大小:

由于去年底“杀车”率回升,可供市场投标的拥车证配额在过去两个季度持续缩减后,未来三个月将增加8.9%。

其中,分配给三大汽车组别的拥车证配额增加11.6%。不过,考虑到优步和Grab等私人出租车业者近来积极抢标拥车证,受访车商对接下来拥车证成价是不是会因供应增加而走软,普遍持保留态度。

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至4月的拥车证配额共有2万6391张,每个月可供投标的拥车证平均有8795张,比之前三个月增加720张(8.9%)。

其中,应付大众市场需求的中小型汽车(A组)的拥车证增加约11.3%,每月可供投标的拥车证再次突破4000张,共计4104张,比目前多416张。

大型及豪华车(B组)拥车证每月配额也增加约9.2%(多228张),共2714张。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用于注册B组汽车的公开组(E组)拥车证这次显著增加两成(多164张),每月平均963张。这主要是因为在去年下半年,有2419辆旧德士报销,扣除新注册的1760辆德士,共有659张拥车证将分两个季度拨回给E组。

另外两个车组的拥车证供应则减少,货车和巴士(C组)配额减少10.8%,每月只有322张。电单车(D组)的配额也削减6.6%,共692张。

陆交局是根据过去三个月的实际报销车辆,加上0.25%的车辆常年增长率和其他因素,来计算未来三个月的拥车证供应。

受访车商普遍表示,新的拥车证配额增加在市场意料之内。

代理日产汽车的陈唱父子公司总经理林建忠指出,传统上,每年最后一个季度是新车注册的高峰期,10年前注册的旧车得在去年底报销,因此“杀车”率回升。

根据陆交局的数据,去年10月至12月间,A组报销车共有1万3451辆,比之前三个月多了近1400辆;B组报销车也多了约770辆,共8843辆。

本田代理商嘉摩哆总经理黄成顺受访时指出,E组配额显著增加,意味着接下来可供市场投标的大型及豪华车拥车证增幅相当可观。

配额增加未必使成价走软

他说:“B组和E组的成价向来很接近,因此E组的拥车证通常会用来注册B组新车,这两个车组的配额下来会增加约12%。”

不过,至于这是否会导致成价走软,还是个未知数。黄成顺说:“私人出租车业者如果继续积极扩充车队,即使新配额增加,恐怕也不足以应付需求。现在每次投标活动,汽车拥车证估计有至少两成是给这些业者占用。”

林建忠也说:“过去几次投标活动中,私人出租车业者也出手竞标B组拥车证,不再只锁定A组,新配额增加或许可满足它们的胃口,但是否足以让成价下调,则是个问号。”

此外,除了经济放缓可能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欲,黄成顺也指出,如果政府下来决定进一步削减0.25%的车辆常年增长率,也会影响拥车证供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