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线轨枕更换完工 两月内全线解除列车限速

上个月20日,SMRT工作人员在金文泰站西向轨道上铺设最后一批混凝土轨枕,标志着东西线轨枕更换工程完工。(SMRT提供)
上个月20日,SMRT工作人员在金文泰站西向轨道上铺设最后一批混凝土轨枕,标志着东西线轨枕更换工程完工。(SMRT提供)

字体大小:

前后用了三年多在南北与东西地铁线上更换轨枕的工程终于大功告成,东西线可在一两个月内全面解除地铁车速限制,让列车更快速穿行,缩短乘客候车时间。

为顾及乘客安全,在更换轨枕后,列车须放慢车速至每小时约40公里。随着工程完工,列车可恢复全速行驶,逐步恢复到每小时80公里。

目前,东西线主要剩下两段线路仍实施车速限制,包括金文泰和裕廊东,以及四美和丹那美拉站之间。

SMRT是从2013年8月起展开轨枕更换工程,把在近30年前、沿着南北与东西线约200公里长轨道铺设的18万8000个旧枕木,全部换成混凝土轨枕。

上月20日,东西线上的金文泰站西向轨道的最后一批枕木已更换成混凝土轨枕,这条地铁线共有9万2000个枕木。

南北线的9万6000个枕木则已在2015年4月全部换成混凝土轨枕,地铁车速限制也已解除。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为轨枕更换工程主持竣工仪式。他也在一个纪念牌匾上签名,这个牌匾将设在金文泰站。

新轨枕寿命长一倍

SMRT地铁执行董事李遴伟受访时说,新的轨枕比较耐用,寿命可长达50年,比枕木多出一倍。工程完工后,也有助改善车程时间,并为乘客提供更顺畅的车程。

他说:“要确保列车服务顺畅,轨道路基很重要,如果轨道路基不稳定,会导致震动及破坏轨道和列车上的仪器,轨枕更换工程完工后,可确保列车服务更可靠、更安全。

“在列车每天继续照常运作的同时,展开如此广泛的更新工程是一项挑战。有近1000名陆交局、SMRT和承包商的员工努力不懈地工作,及时完成工程。”

东西线前天故障 与轨枕更换无关

李遴伟受询时也说,前天早上在东西线介于裕廊东和金文泰站之间发生的轨道电路故障,与轨枕更换工程无关。

他指出,目前轨道电路系统属列车信号系统的一部分,与轨枕无关,未来新的信号系统启用后,两者便可独立运作,到时轨道电路故障便不会直接影响列车信号。

每天搭乘东西线列车上下班的陈美娇(39岁,秘书)前天因为轨道故障而迟到,原本不到10分钟的车程延长至20分钟。

她受访时说:“之前也在月台上遇过列车因轨道故障而延误,但这是第一次受困在列车内,列车停停走走,我明白当局已在设法改善系统,希望这些系统更新工程完工后,情况真的有所改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