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槽老街坊 加冷再续邻居缘

韩振发(右)和妻子及两个孩子从梧槽搬到加冷的五房式新组屋,他的岳母(左)和小舅子(中)也一起申购同个组屋区的单位,三家人如今继续住靠近彼此,平日方便相互照顾。(陈斌勤摄)
韩振发(右)和妻子及两个孩子从梧槽搬到加冷的五房式新组屋,他的岳母(左)和小舅子(中)也一起申购同个组屋区的单位,三家人如今继续住靠近彼此,平日方便相互照顾。(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建屋发展局数据显示,504户从梧槽坊搬到Kallang Trivista替代组屋的居民中,有近两成(95户)在联合选购计划下一起申请新组屋,这个比率与其他获拆除重建的项目相比非常高。

搬新家时会不会遇到好邻居是很多人担忧的问题,考虑到这一点,梧槽坊居民沈永忠和周宝华在得知政府征地消息后,决定一起选购新组屋,在新环境中与老街坊再续邻居缘。

两家人在梧槽坊做了17年邻居,去年9月迁入Kallang Trivista替代组屋后继续当邻居,而且为了住隔壁,他们还放弃原本中意的楼层。

沈永忠(53岁,修理员)说:“我们两家一直很和睦,我太太和周女士都是广东人,相处得很好。其实新组屋环境无论多好、多舒适,如果邻居不好一切都是没用。”

周宝华(69岁,退休者)则说:“沈太厨艺好,常常与我们分享糖水、凉茶,沈先生也体谅邻居,比如会帮忙清扫走道。好邻居难得,所以知道要搬迁后,我们就希望可以继续做邻居。”

受南北高速公路(North-South Expressway,简称NSE)工程影响,梧槽坊四座拥有38年历史的组屋在2011年底被征用,绝大多数屋主已在去年底搬迁。

建屋发展局数据显示,504户从梧槽坊搬到Kallang Trivista替代组屋的居民中,有近两成(95户)在联合选购计划(Joint Selection Scheme)下一起申请新组屋,与原来的左邻右舍延续近邻之缘。

这个比率与其他获拆除重建的项目相比非常高,一般上,组屋获选重建后在该计划下认购新单位的家庭约占一成。

梧槽坊征地工作规模庞大,共有567户居民受影响。这些居民获得的赔偿配套与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Selective En bloc Redevelopment Scheme,简称SERS)下的配套类似。建屋局在加冷地铁站旁建造Kallang Trivista替代组屋,安置受影响居民。

至今约4200户家庭 联合选购计划下受惠

在旧组屋获选展开整体重建时,一些老街坊或住靠近的亲属,会向建屋局申请一起认购单位,以延续近邻之缘。在联合选购计划下,最多六户家庭可一起选购替代组屋。包括梧槽坊在内,至今约有4200户家庭通过这项计划认购单位。

梧槽坊老居民颜金铃(80岁,退休者)两个多月前迁入Kallang Trivista的四房式单位,她的儿子和女儿一家与她一起,在联合选购计划下申请同个项目中的新组屋。

如今颜金铃住在第8A座组屋的27楼,儿子苏丽火(52岁,维修工程师)住在同座组屋的22楼,女儿苏丽珠(58岁,排货员)和女婿韩振发(61岁,工程师)一家住在第8B座的24楼。

颜金铃说:“以前为了靠近我家,儿子和女儿才买梧槽坊的组屋。搬来这里前,我们本来想选住在同座组屋,可惜没有适合的单位。大家住得靠近,有什么事情可以相互照应,我也可以煮给孩子吃。”

韩振发也认为,亲人之间相互照应是住靠近的最大好处。他说:“我和太太1985年搬到梧槽坊,与岳母住在同座组屋的同一层,但因为组屋设计,我们用不同电梯,但还是非常方便。我的两个孩子都是岳母带大,现在他们也能经常去看婆婆。”

额外单位售给一般买家 新组屋也迎来新邻居

替代组屋Kallang Trivista项目中共有808个单位,除了为受影响的梧槽坊居民提供住所,建屋局也在剩余组屋销售活动中推出额外单位,供其他买家选购。

截至本月初,已有721户家庭拿到该项目的钥匙,当中近七成是原梧槽坊居民,其余屋主则是在剩余组屋销售活动中成功申购单位。

住户要求延后搬 建屋局个别处理

建屋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梧槽坊567户家庭中,504户搬去Kallang Trivista替代组屋,28户选择在其他地点购买组屋,并已拿到钥匙,其余家庭选择不向建屋局购买组屋。

针对个别要求延迟搬迁的住户,建屋局发言人说,该局会考虑个别情况,设法帮助他们尽快搬迁,基于安全考量,建屋局也建议尚未搬迁的居民尽快搬离。

习惯了梧槽坊的便利,搬到新家的居民还在慢慢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居民韩振发说:“这里靠近加冷地铁站,但便利程度还是没法跟梧槽坊比。梧槽坊附近有两个地铁站和很多条巴士路线,还靠近武吉士商业区。不过,新组屋的环境好很多。”

育有一儿一女的韩振发和妻子原本在梧槽住三房式组屋,儿子得当“厅长”,如今迁入五房式单位,空间宽敞了许多,儿子也有自己的房间。

韩振发说:“这个单位楼层高,窗外风景很好,新年前夕还能看到滨海湾的烟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