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入至少14%杂费 市镇会4月起须注资电梯更换基金

组屋电梯翻新(档案照)
组屋电梯翻新(档案照)

字体大小:

市镇会同时每月须把至少26%的资金拨入累积基金,意味着其至少40%的资金须用作长远规划。国家发展部因此将增加对市镇会的拨款,及通过配对方式为电梯更换基金提供额外津贴。

今年4月起,所有市镇理事会每月须拨出至少14%的服务与杂费及运作津贴,用来设立电梯更换基金。

国家发展部发文告说,当局自去年9月宣布设立电梯更换基金以来,与市镇会共同讨论如何推行计划细节。部分讨论结果昨天出炉,从4月1日起,所有市镇会每个月必须将至少14%的服务与杂费(Service and Conservancy Charges)及运作津贴,拨入新设立的电梯更换基金(Lift Replacement Fund)。与此同时,市镇会每月也必须继续把至少26%的资金拨入累积基金(Sinking Fund)。

这意味着市镇会至少40%的资金须用作长远规划,如更换电梯、粉刷外墙、更换水泵等;其余资金则用来支付短期开销,如打扫组屋区、修补工程等。目前,市镇会一般把30%至35%的资金拨入累积基金作长期规划,新条列意味着它须投入多5%的资金。

为协助市镇会应付额外开支,国家发展部宣布将增加给予市镇会的服务与杂费及运作津贴,及通过配对方式为电梯更换基金提供额外津贴。

政府去年9月宣布拨款4亿5000万元,让建屋发展局在电梯提升计划下,资助全国所有16个市镇会约九成的费用,助它们为组屋电梯添加建设局提议的安全装置。在这项计划下,预计有2万台运作了最多18年的电梯可得到提升。

文告说:“随着组屋区逐年老化,在维修方面需要更多资金。因此市镇会须做长远规划,把更多资金拨入累积基金,以支付大笔开支如重新粉刷组屋外墙、更换电梯和水泵等。”

文告指出,尽管政府将通过各种渠道协助市镇会满足长远开支需要,市镇会本身得做好本分,例如谨慎做好长远规划,确保财务长期而言可持续,及定期拨款入累积基金和电梯更换基金。

人民行动党市镇会协调主席张俰宾博士受访时对这项宣布表示支持。他说:“这些年来,行动党市镇会在组屋区维修管理方面,面对不断上升的成本,尤其是电梯维修、环境管理和虫害控制的开支大大增加。加上随着组屋区老化,要进行的周期维修更多了。”

他说,行动党市镇会将继续采取谨慎做法,为居民提供优质的维修服务。

阿裕尼—后港市镇会主席毕丹星受询时说,目前所公布的详情还不完整,期待当局进一步说明。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说,我国人口逐渐老龄化,旧组屋区的电梯也需要更换,加上近期发生不少电梯意外,相信是促使政府将电梯维修和更换视为重要工程的主要原因。

他说:“许多旧组屋区的电梯该更换了。相信国家发展部计算后,意识到这些工程是笔大开销,因此最好的做法是未雨绸缪,规定市镇会拨款设立基金,专用来更换电梯。定期更换电梯有助于减轻维修的负担。旧电梯的零件未必容易找到,加上越来越少人愿意从事电梯维修,都会增加这方面的费用。”

至于政府将为电梯更换基金提供额外津贴,陈庆文认为有必要找出可持续的津贴模式。“到头来政府津贴出自纳税人的钱,最重要的还是谨慎规划财务,避免对国库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