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游戏到安全装置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研发小组组长张凯翔说,设计灵感来自一场漆弹游戏,看到自己的朋友被同队战友误射,同时也发现不少士兵会因为在战场上误伤战友而患上创伤后压力心理障碍症,才希望设计出一个保命的安全装置。

看到朋友玩漆弹游戏被队友误伤,从中得到灵感,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一年级新生组成四人小组,设计出避免军人误伤队友的电流神经控制装置,希望能为战场上士兵的生命安全提供更好的保障。

装置名叫F立方,取“Friendly Fire Free”的三个开头字母“F”为名,专为避免士兵在战场上意外伤害到同袍而设计的。装置分为三个部分,一个微型摄像头、一个感应器和一个微型电流装置。摄像头安装在枪上,感应器则佩戴在每个士兵身上,枪手扣动扳机的手臂上则戴着电流装置。当同队战友走到枪口前方时,装在枪上的摄像头会感应到队友身上所佩戴的感应器,从而传送微弱电流到枪手手指,让手指从扣住扳机的弯曲状态弹开伸直。如果枪手发现敌人,也依然可以弯曲手指扣下扳机,电流只对手指造成瞬间的提醒式控制,避免枪手误伤队友。

F立方研发小组组长张凯翔说,“我们的设计灵感来自一场漆弹游戏,看到自己的朋友被同队战友误射,同时也发现不少士兵会因为在战场上误伤战友而患上创伤后压力心理障碍症(PTSD),所以才希望能够设计一个装置,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这组学生也希望通过更多的改造和设计,将同样的神经控制原理应用于驾驶车辆,避免意外发生。他们也已经为自己的设计申请专利,希望将来会有更多的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