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万辆首季得报销 商用车拥车证配额减或推高成价

今年首季拥车证到期的商用车当中约四分之三是轻型货车。(档案照片)
今年首季拥车证到期的商用车当中约四分之三是轻型货车。(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尽管未来三个月有大批旧商用车将达最长使用年限,但受访车商却表示购买新车的订单并未明显增加。

今年首季有超过1万5000辆商用车因拥车证到期而必须报销,但可供市场投标的拥车证却少过1000张,预计这将对拥车证成价带来巨大压力。如果车主挤在同一时候“杀车”、换车,市场的货源供应恐怕会严重短缺。

根据陆路交通管理局的数据,截至今年1月1日,共有1万5248辆商用车的拥车证将在首个季度到期,这个数量接近去年全年的1万6600多辆。

其中有约四分之三是轻型货车,其余则是重型车辆如罗厘及巴士等。至于第二季,则有约7000辆商用车得杀车,当中也有超过七成是轻型货车。

这批寿命将期满的商用车,大多是趁2007年初货车和巴士组(C组)拥车证成价曾暴跌到一元的超低价位时,更新拥车证再用10年。也就是说,它们今年将达到最长20年的法定使用年限,不能再延长拥车证。

但令人关注的是,未来三个月C组的拥车证配额将削减10.8%,每月平均只有322张,显然无法应付旧商用车报销后预计出现的替代需求。

车商:多数车主仍在观望

看新预算案会否提供补贴

代理日产汽车的陈唱父子公司总经理林建忠受访时说:“这三个月里会有大批旧商用车的拥车证到期,尤其是2月和3月高峰期,但C组新配额却缩减,即使只有一半的车主决定换新车,拥车证还是明显供不应求。”

主要供应轻型商用车的林建忠说:“许多车主到现在还按兵不动,相信他们在等着看新的财政预算案是否会为商家提供什么甜头。”

商用柴油车辆代理合众公司总经理黄哲忠也说:“我原先以为会接到更多客户有关购买新车的询问,但情况并非如此。”

他说:“市场近来收到的新订单并没有明显增加,不确定是不是因为人们忙着过年,还是车主仍然观望,要看生意是不是还撑得下去。”

对于市场是否会有足够供应来应付预计增加的需求量,黄哲忠说:“我进了一些货,但数量不多,因为我们得开始为柴油车明年起须符合欧盟六期(Euro VI)废气排放量标准做准备。”

林建忠也说:“我们会设法增加供应,但货源是否足以应付需求则是一个大问号。”

供应包装材料的优特(Hilltechs)公司老板朱倖利(47岁)有一辆轻型罗厘和小货车将在3月底拥车证期满。他准备拖到最后一天才把旧车送去报销,然后买二手车来取代。

他说:“10年前我为这两辆车更新拥车证时,每辆车才支付100多元的现行限额费(prevailing quota premium,简称PQP,即过去三个月的平均拥车证成价)。

“如今拥车证成价这么高,如果买新的罗厘,一辆要至少10万元,寿命剩两三年的旧车,估计只需两三万元。现在整个市场很静,也不确定经济下来走势会怎样,除非成价又跌到超低价位,否则不会考虑买新车。”

他也希望在下月财政预算案中,政府能为杀车后、换新车的车主提供拥车证回扣或税务优待,协助商家减轻成本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