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年提款额远低于200元顶限 灵活保健储蓄计划人均仅用85元

灵活保健储蓄计划推出首年内,使用人数达20万人。(档案照)
灵活保健储蓄计划推出首年内,使用人数达20万人。(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卫生部透露,2015年4月至2016年4月间,共有20万名年长国人使用灵活保健储蓄计划来抵消部分或全额看诊费用。尽管计划首年的使用人数不多,当局认为这项计划具针对性,只有一小部分真正需要的人申请使用,而且计划推行不久,仍无法断定成效。

灵活保健储蓄计划推出首年内,使用人数达20万人,平均提款额远低于200元顶限,大约为每人85元。

前年4月推出的灵活保健储蓄计划(Flexi-Medisave),旨在减轻年长病患平日医药开销的负担。

根据这项计划,年满65岁的公民和永久居民,每年可动用公积金保健储蓄户头中的存款来支付公共医院专科诊所、综合诊疗所及社保援助计划私人诊所的看诊费,每年的顶限为200元。

如果年长国人的个人保健储蓄存额不够,他可申请从配偶的户头中扣除最多200元来支付看诊费,条件是配偶的年龄必须至少65岁。病人配偶本身的200元限额不受影响。换言之,如果配偶到同一家诊所看病,他仍可动用自己保健储蓄中的存款来支付看诊费,顶限同样是200元。

卫生部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2015年4月至2016年4月间,共有20万名年长国人使用灵活保健储蓄计划来抵消部分或全额看诊费用。

其他计划也可动用保健储蓄

由于国人也可在其他保健储蓄付费计划的基础上,以灵活方式动用保健储蓄来支付剩余的医药费或自付额,因此2015年间灵活保健储蓄计划的平均提款额偏低,每人只达到85元。

目前,加入慢性疾病管理计划的国人,可动用保健储蓄来支付15种慢性病的门诊费,每年顶限为400元,使用者须另付15%自付额。卫生部也允许国人在接受非癌症类的门诊扫描和诊断时,使用每年顶限为300元的保健储蓄。

卫生部发言人说:“由于灵活保健储蓄计划刚推行不久,卫生部还在观察年长国人的使用率。”

医疗政策顾问林方源医生指出,灵活保健储蓄计划首年的使用人数不算多,但是这个现象不令人意外。他说:“这项计划主要是针对那些拥有大笔保健储蓄,退休后却现金不足的国人。它具针对性,因此尽管所有年长国人都可使用,只有一小部分真正需要动用额外保健储蓄的人申请补贴医药费。”

他说,由于计划刚推行不久,目前仍无法断定成效。

“现在可能还有不少人不知道有这项计划,政府下来几年相信会依据使用率调整计划,使它更加完善并符合国人的需求。”

患有高血压和高胆固醇的黄玉花(66岁,退休者)每半年得到综合诊疗所进行例常身体检查,她在灵活保健储蓄计划推出前,必须以现金支付60多元的费用。

不过从去年起,她在医护人员的介绍下,开始使用灵活保健储蓄付费。如今进行检查时,可完全动用保健储蓄付款,无需以现金付费。

她受访时说:“我可以更好地利用从前存下的保健储蓄,虽然省下的现金不多,但是至少可以把这笔钱存入退休户头。”

一些病患或许会担心,要是平日看诊时使用保健储蓄户头里的存款,到了住院或需要大笔医药费时,剩余的款项可能不足。对此,黄玉花说:“灵活保健储蓄计划可鼓励国人及早求医,并定期接受检查。这有助管理病情,而不是等到病情恶化后,才花一大笔医药费住院或接受昂贵的治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