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茂桥一地铁路段噪音困扰居民 陆交局将探讨装隔音屏

有读者反映,每当地铁列车经过宏茂桥8道第504座和宏茂桥5道第503座组屋间的轨道时,会发出几声响亮“轰隆”声,干扰附近居民。(龙国雄摄)
有读者反映,每当地铁列车经过宏茂桥8道第504座和宏茂桥5道第503座组屋间的轨道时,会发出几声响亮“轰隆”声,干扰附近居民。(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记者现场测量显示,与轨道平行的地面噪音,几声“轰隆”为83分贝,每五分钟平均为65分贝。当局的噪音规定是每小时平均不可超过67分贝。

地铁列车行驶过沿宏茂桥8道一段轨道时发出的噪音给附近居民带来困扰。陆路交通管理局表示,当局在策划下一阶段隔音屏安装计划时,将探讨是否可在该段轨道安装隔音屏,减低地铁噪音。

过去两个月,有几名读者致函《联合早报·交流站》,指每当地铁列车经过宏茂桥8道第504座和宏茂桥5道第503座组屋间的一段轨道时,会发出“难以忍受”的“轰然巨响”,给居民造成“精神折磨”。

《联合早报》走访了这两座组屋了解情况。不少受访居民指出,开往杨厝港地铁站方向的列车经过时会发出五六声格外响亮、类似钢铁撞击的“轰隆”声,而这也是他们较难忍受的噪音。

住在第503座组屋五楼约30年的程宝玉(69岁)告诉记者:“列车经过的声音其实还可接受,就是那几阵‘轰隆’非常刺耳,我们的对话声和电视机的音响都会被盖过。过去几年,噪音问题也似乎比以前更严重。”

同座组屋11楼的居民陈贵荣(61岁)也有同感。他说:“住在这里几十年,已经习惯噪音,但近几年却会被地铁发出的‘轰隆’吓到。一些新搬来的邻居告诉我他们很不习惯,想搬走的居民也担心因为噪音卖不出房子。”

他无奈地说:“有时凌晨3时左右,我还会被噪音吵醒,估计是在进行列车测试。”

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纮博士受访时指出,该轨道段是转向轨(crossover tracks),而列车一般经过转向轨交叉口时,轮子施加在轨道上的冲力会增加,因此发出的噪音度也会相对提高。

李德纮也说,其他增加噪音度的导因可包括转向轨交叉口支撑不均匀等因素,而地铁列车也可能出现状况。

为测量该处地铁噪音,记者借来一部噪音计,在平日下午时分进行约一个半小时的测量。

在数次测量中,与轨道平行的地面噪音度显示,几声“轰隆”响声的音量是约83分贝,每五分钟平均是约65分贝。从第503座组屋最顶层12楼测量的“轰隆”声约88分贝,每五分钟平均约68分贝。

陆交局:隔音屏并不适用所有轨道

陆交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据国家环境局规定,地铁噪音度每小时平均不可超过67分贝,若高架地铁轨道邻近住宅区的地铁噪音度超出该水平,当局将会考虑在受影响轨道段安装隔音屏。

不过,陆交局发言人也说,并不是每一段轨道都适合安装隔音屏。“安装隔音屏需要对轨道建筑进行复杂且大规模的改装,并要考虑到(安装隔音屏后)是否有足够的空间用于轨道维修工程。”

陆交局透露,当局至今已在全岛16处安装了地铁轨道隔音屏,这其中包括宏茂桥1道及3道的轨道段。另外,有九个轨道段的隔音屏工程正在进行,并预计在今年结束。到时,将有约20公里的高架地铁轨道段装有隔音屏。

发言人指出:“隔音屏只是减低噪音的多种方案之一。当局也正与地铁列车制造商和营运业者一同实行其他措施(来减低噪音),包括为列车装置能减低噪音的轮子、在高架轨道上使用能更好吸收震动力的石块和水泥轨枕,以及更常维修轨道与列车轮子。”

陆交局表示,在策划下一阶段的隔音屏安装计划时,将探讨是否可在沿宏茂桥8道的地铁轨道装隔音屏,但并未说明具体日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