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发展及起步公司创造新职位

字体大小:

未来工作●新趋势

人力资源报告指出,公共项目如地铁建设创造许多新工作,而政府为起步公司推出的措施也为信息技术业创造工作岗位。此外,企业在迎接数码化时,科技专才的需求将倍增。

全球经济需求放缓与劳动市场结构性因素导致一些行业陷入低迷,本地裁员人数逐步攀升。不过,受访人力资源公司指出,政府过去一年在基础建设方面的投资,以及为起步公司提供的支持,预料可拨开笼罩着一些行业的愁云,创造新的职业空缺。

全球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瀚纳仕(Hays)最新季度报告点出,尽管私人业界没制造太多就业机会,政府资助的公共项目如地铁与基础设施建设,却为土木与交通工程相关领域的工程师创造许多新工作岗位,目前仍有不少空缺。

瀚纳仕发言人引述报告说:“地铁网络的延长、樟宜机场第五搭客大厦和第一搭客大厦‘宝石计划’(Project Jewel)建设与大士海港的扩建等政府交通基础建设工程都进展良好。许多项目大约2020年完工,这也创造不少职缺,具备管理经验的项目经理尤其缺乏。”

信息技术业也是增长中的行业,不只工程师,软件开发员和网络安全专人的需求也高涨。

瀚纳仕发言人受访时说:“自动化已淘汰不少工作岗位,同时一些岗位的员工也必须承担新职务,有信息技术相关技能的员工将是许多公司选择留住的人。”

发言人说:“企业需要这些人才,帮助它们透过科技改善营运结构,加强效率。”

国际招聘公司华德士(Robert Walters)发言人则指出,政府近年来为改善起步公司生态环境推出的措施,已直接为一些行业注入新生命,并且推动信息技术业创造工作岗位。

发言人指出,近来信息技术业的招募员工活动有所增加,随着许多新企业设立,而传统企业为迎接数码化改良程序,科技专才的需求将倍增。

产业转型蓝图让就业前景更明朗

另外,政府过去一年为不同行业制定产业转型蓝图(Industry Transformation Maps),也让一些行业的就业前景更明朗。以精密工程为例,该行业未来四年预计将有多3000个新的PMET空缺,政府希望力争让行业总产值从320亿元增至420亿元。

全国职工总会电子、精密与机械工程工会群体主领杨益财受访时说,随着不少工厂的运作数码化,工会须确保员工技能有所提升,提高他们对转型的意识。

他说:“希望随着行业的转型,我们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和中途转业者加入该行业。”

除了高科技行业之外,近年来提供高度个人化(high-touch)服务的行业创造就业的潜力也备受关注。这包括随着新医院兴建后增加的医疗护理工作,以及新的教师与保育师工作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