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金勇:扩大整合公私资源养老 更多社区今年试行乐龄支援网络计划

卫生部长颜金勇日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
卫生部长颜金勇日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

字体大小:

专访卫生部长●颜金勇

乐龄支援网络计划会有专人全职协调政府机构与志愿福利团体等社区伙伴资源,更全面地照顾年长者。这项计划去年下半年在淡滨尼、丰加北和景万岸—菜市三个社区开始试行,涵盖超过1万2000名年长者,除了向他们解释政府援助计划,也鼓励他们保持活跃。

旨在整合政府与民间机构资源,为各社区“量身定制”幸福养老模式的乐龄支援网络计划,去年下半年起在淡滨尼、丰加北和景万岸—菜市三个社区试行,当局今年有意在更多社区推出试验计划。

卫生部长颜金勇日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乐龄支援网络(Community Networks for Seniors)试验计划的进展。

颜金勇也是人口老龄化部长级委员会主席,这是他自政府去年3月宣布推出新试验计划以来,首次接受相关专访。他说,新计划凸显设立“关怀社区”的目标,以协助年长者原地养老。

“要满足乐龄人士的实际需求,就应该加强不同机构的协调力度,利用相关机构的力量,以确认哪些方面仍有不足之处并加以填补。”

推行乐龄支援网络计划的社区将有专人全职协调政府机构与志愿福利团体等社区伙伴资源,更全面地照顾年长者。

颜金勇说,自去年8月以来,乐龄支援网络的全职核心团队与建国一代办事处合作,把触角伸向三个试验社区内的超过1万2000名年长者,向他们解释政府援助计划,鼓励他们保持活跃。其中,200人需要多方面的援助,2800人参与活跃乐龄和预防性保健活动,当局也招募了150名义工以协助年长者原地养老。

从三方面落实幸福老龄化行动

此外,卫生部属下的护联中心也会跟进需要特别护理和援助的个案,各机构也把保健讲座和健身班等鼓励活跃乐龄的项目带进社区。

配合人口老龄化部长级委员会前年推出“幸福老龄化行动计划”,财政部长王瑞杰去年发表预算案时宣布试用崭新的服务框架,与志愿福利团体、学校、企业和义工团体等社区机构合作,助年长者保持活跃生活。

颜金勇在谈到行动计划所取得的成绩时说,计划聚焦三个层面:满足人口老龄化需求、为年长者创造机遇以及打造无龄城市(City for All Ages)。

他说,在满足人口老龄化需求方面,有足够疗养院、居家护理服务和日间看护中心是重要的。在过去一年,卫生部已增添800个疗养院床位、500个日间看护中心和600个居家护理名额,稳步朝实现“医疗保健2020”总蓝图前进。

创造机遇方面,颜金勇认为关键是让年长者继续工作以保持活跃,重新受雇年龄顶限今年7月从65岁上调到67岁,可为年长者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另外,全国乐龄学苑开办超过500个适合乐龄人士报读的课程,提供1万个学额。颜金勇说:“年长者的学习常被忽略,学习本身其实是种乐趣,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学习就是成长,成长就是生命。”

至于确保基础设施适合养老方面,全国目前有九个乐龄安全区,500多个路口设“友善绿人”交通灯,让年长者过马路的时间更充裕。

颜金勇说:“打造乐龄宜居环境之外,也要确保年轻人觉得这是个精彩的地方;一个只适合乐龄居住的环境,只会把年长者孤立起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