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粮局去年接250野鸡反馈 多与啼叫有关

字体大小:

农粮兽医局去年接获约250个关于野生鸡的反馈,其中大部分有关野生鸡造成的噪音。

农粮局表示,野生鸡的数量若不受控制,会对公共卫生构成潜在威胁,有可能会造成禽流感入侵新加坡,再加上接获公众的反馈,当局因此展开监管及控制工作,以管制野生鸡的数量。

据媒体日前报道,新民道一带及附近公寓近几年因有野生鸡出没,噪音引起居民不满。农粮局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当局一直接获有关野生鸡在汤申景及新民道第452座至454座组屋出没的反馈,去年接获约20起相关反馈后,已将该区出现的24只野生鸡人道毁灭。

黄国光:人道毁灭是最坏选项

发言人指出,所接获的反馈大部分与野生鸡发出噪声有关,而这些鸡相信来自附近的树林。

《联合早报》读者林贵盛日前致函《交流站》时表示,在自然界里,鸟语花香,鸡鸣狗叫是一件很自然且很优美的事,他不赞同农粮局将这些野生鸡人道毁灭。

他说:“农粮局接到投诉后,应该先评估,才作决定……如果评估后的结论是野生鸡不能留在当地,当局也应该找出其他可行办法,比如把它们送去飞禽公园或动物园,给它们一条生路,而不是人道毁灭。”

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昨天出席活动回答媒体的询问时也提到,人道毁灭是最坏的选项。他指出,如果尝试调解或安置仍行不通,下个可考虑的选项是让公众领养,若把这样的信息发出去,或许已经找到可以安置它们的地方了。

另一方面,国家公园局指出,野生鸡数量的增加会提高其与红原鸡(Red Junglefowl)杂交繁衍的可能性。

红原鸡是新加坡的土生动物,也是国家濒临绝种的物种。它们常在西部集水区及乌敏岛出没,具有的特征包括啼声尖细短促、鸡脚为灰色而不是一般的黄色等。一些野生鸡的外形也许与红原鸡相似,但有时在本岛见到的并非红原鸡。

国家公园局属下的国家生物多样性中心署长陈莉娜博士指出,野生鸡数量的增加会提高其与红原鸡杂交繁衍后代的可能性,这对保护我国土生物种造成不利影响。“公园局将与本地保护野生动物团体合作,加强对红原鸡的保护。这包括观察红原鸡的分布、数量、研究杂交繁衍的程度以及管制野生鸡的数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