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沦陷75周年 国家文物局办11导览介绍二战历史

字体大小:

你是否知道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所在地在日据时期,曾是10名盟军突击队员遭日军斩首之处?

本月15日是新加坡沦陷75周年,国家文物局将从2月16日至3月12日举办一系列活动,当中包括推出11条导览路线,让国人通过参观与世界第二大战有关的基地和建筑,更深入了解本地的二战历史。

11条导览路线中,四条是全新的,其中包括名为“帝国末日:日军沿武吉知马路挺进”(The Last Days of Empire: Japanese Advance Along Bukit Timah Road, 1942)。主办方也将导览活动从去年的31个增至今年的49个,横跨四个周末。

导览活动受欢迎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圆桌会司副司长诺莎琳说,过去几年,导览活动一直非常受欢迎。“由于名额有限,不少公众都在等候名单上,无法参加导览。为了让更多人参与,我们将活动从三个周末延长到四个周末,也增加导览次数,公众也可以到博物馆圆桌会旗下的七家博物馆,如陆军博物馆等,参加他们主办的导览与活动。”

媒体星期四(2月2日)在国大东南亚研究系讲师艾芬迪博士的带领下,试走“帝国末日:日军沿武吉知马路挺进”路线,深入了解六个历史景点背后的故事。

例如,国大大学城(UTown)靠近杜佛路一带竖立的说明板,是为纪念在日据时期,遭日军斩首的盟军突击队员。1944年,由莱昂中校率领执行代号“里茅”(Rimau)的突击行动因行踪泄露,导致莱昂和12名队员遇难,其余10人被捕,之后被日军在杜佛路和金文泰路一带斩首。

艾芬迪受访时说:“历史不能遗忘。我们必须谨记先辈为防卫我们的国家而做出的牺牲。”

他指出,虽然本地在历史景点设立了不少说明板,但如果没有人把这些历史传下去,这些说明板或遗迹将逐渐失去意义。“我希望公众在参加导览活动后能受到启发,开始自己的研究,进一步了解我们的历史。”

除了“帝国末日:日军沿武吉知马路挺进”,其他导览活动包括参观圣淘沙瑟拉峰炮台(Fort Serapong)和武吉布朗坟山(Bukit Brown Cemetery)等。

有兴趣参加导览的公众,可从2月6日上午10时上网http://bsg2017.eventbrite.com报名,先到先得。

其他纪念活动

前福特汽车厂

关闭一年整修后,将在2月16日重新开放。

陆军博物馆

2月8日至10月1日,举办“欢庆50年国民服役”特别展。

新加坡知新馆

2月7日至3月19日,举办全面防卫特别展。

国家博物馆

●2月18日至3月12日,每个周末下午2时,讲解员以中文进行二战主题特别导览。

●今年9月至明年2月推出国际展,探讨新加坡沦陷及其影响。展览包括来自海内外的文物。

新加坡美术馆

3月12日下午1时30分至6时,国家文物局将在一楼玻璃厅(Glass Hall)举办讲座,主题围绕新加坡在日据时期的故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